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郑和七宝宝船》开到南粤(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孙晶 实习生 刘扬

  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与连战和宋楚瑜会见时,曾分别赠送同一珍贵礼物———《郑和七宝宝船》。据记者了解,从昨日起,6尊《郑和七宝宝船》在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和汕头同时展出,供市民参观欣赏。同时,3000尊限量发行的宝船给广州配额的150尊也开始向市民预售。

  宝船成为馆藏珍品

  据悉,《郑和七宝宝船》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而策划推出的仿真船模。目前,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将宝船作为馆藏珍品永久收藏。

  作为世界首尊金银珠宝仿真船模,《郑和七宝宝船》以郑和大号帅船复原模型为设计基础,按628倍比例缩小,整体材质为纯银和黄金,并在船体相关部位镶嵌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玛瑙、橄榄石、石榴石、珍珠等七种名贵珠宝,宝船价值近3万元。宝船船长20cm、宽8.1cm,模型制作采用中国独特的宫廷金钿手工工艺和现代电铸相结合的技术,将600年前的郑和帅船演绎为世界首尊金银七宝船模,以其设计制作的唯一独创性获报国家专利,填补了世界收藏史上珠宝仿真船模空白,被行内人士称为“中国第一船模”。
《郑和七宝宝船》开到南粤(图)
限售存在升值空间

  多年从事现代纪念性工艺品收藏的严振国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一些有历史意义的纪念物会发行特别版或仿真版,这些特别版往往限量发行,而且是高成本制作。

  目前在广州城中,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纪念性工艺品收藏队伍,他们往往是有一定经济实力、有收藏兴趣的中产阶层。收集珍贵纪念版,有的人是看中其升值空间,有的是想当“传家宝”。据了解,由于有权威部门的认证以及限量发售,这类珍宝级收藏品虽然价格偏贵,但销售却极旺,有的发售完毕后便开始在市面上疯狂炒卖,如单品纯金版《毛泽东选集》已从原价的1.86万元,炒到现在的3.5万元以上;纯金版《邓小平选集》现在的市场价也比几年前的发行价高出20%。

  据严先生介绍,去年广州发行纯金版《毛泽东选集》时,有一位三水农民,特意骑两小时的自行车前来购买,当时发行价是2.26万元,他交纳的金额中大部分为5元、10元的零钞,是平时一点一滴积攒下来的。

  小贴士

  如果希望在短期内达到升值效果,严先生特别提醒消费者,在收藏这类昂贵的纪念版时一定要注意权威性(由权威机构认证),唯一性(限量发行)和纪念性(历史价值)。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