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鸟巢”瘦身 “减肥”4亿(热点播报)(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21 人民网-市场报
“鸟巢”瘦身 “减肥”4亿(热点播报)(组图)
  记者在近日由北京奥组委召开的有关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体育场优化方案最终确定,优化调整后的国家体育场取消了可开启屋盖、扩大了屋顶开孔;座位数由原来的10万个减少到9.1万个,减少用钢量1.2万吨;由于屋顶开孔扩大,膜结构减少0.9万平方米。优化后的方案总投资为31.3亿元,符合国家发改委批复,安全性能得到加强。

  去年下半年,北京对场馆建设进行了优化调整。这一举措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支持。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金焱说,这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因素考虑:

  一是为了提高场馆的赛后利用率,避免闲置,将部分场馆安排在了大学校园里。“例如在申办报告中,安排了3所大学承担比赛项目。优化调整后,共有6所大学承担了比赛项目,其中4所为新建比赛场馆,两所为改扩建场馆。20%的比赛场馆在大学里,有利于赛后利用。11个新建场馆有4个在大学里新建,占到新建场馆的36%。”

  二是充分利用北京市现有体育设施,提高北京体育设施的利用率。将41个独立训练场馆安排在现有体育设施中,独立的训练场馆均为改扩建项目。

  三是尽量采用临时设施,减少新建场馆,避免闲置。优化之后,临建场馆由过去的4个改为9个。

  “鸟巢总投资改为31.3亿元后,比最初35亿元的预算造价减少了约4亿元。”金焱说。

  同时,五棵松体育馆通过优化,取消了原篮球馆上部的商业设施,建筑面积由11.9万平方米减少到6.3万平方米,钢结构的用钢量由原来的4万吨减少到0.5万吨。

  另外,“鸟巢”和“水立方”都采用了膜结构———ETFE(乙烯四氟乙烯聚合物),在国内建筑中没有普遍采用。目前已经通过国际招标,落实了供货商。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举办的26个项目的比赛(马术项目待定),共需建设31个比赛场馆。按建设性质分,新建11个,改扩建11个,临建9个;41个独立训练场馆;5个与比赛直接相关的设施;为保证场馆市政和交通组织需要,需建设59条道路和3座桥梁,并完成奥运会赛时交通组织路线及场馆和相关设施周边环境整治工程。

  “北京奥运会场馆优化方案完全符合国际奥委会瘦身和普及奥林匹克知识的理念。”金焱说,北京奥运会曲棍球、棒球、垒球、网球和沙滩排球等比赛的选址已得到国际奥委会和单项体育组织的确认。

  新闻链接

  “鸟巢”全用国产钢

  在目前的“鸟巢”工地上,随处可见各种形状、长短不一、颜色各异的钢管、钢条、钢柱,还有钢架。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北京城建集团谭晓春经理说,今年底将完成整个混凝土的9.1万个座位,9月份“鸟巢”的钢结构开始吊装,明年9月份钢结构基本完成。“它天天都在变化,都在长大。”

  钢是“鸟巢”建筑材料的关键,“不算5万吨钢筋,‘鸟巢’用钢量4.2万吨。工程造价31.3亿元,约3.8亿美元。”谭晓春经理自豪地说,“‘鸟巢’的所有钢材来自国内,都由中国的各大钢厂提供。”

  提到“鸟巢”全世界罕见的钢结构,就不能不提建筑中使用的特殊钢材,尤其是在高强度条件下必须采用而中国以前没有生产的400吨高强钢Q460。这种钢一般从卢森堡、韩国、日本进口。“今年4月,河南舞阳特种钢厂已将这个难题攻克。造价为每吨1.3万元人民币左右,目前已经下线,正在做可行性实验。”谭晓春说。

  《市场报》 (2005年07月06日 第十三版)
“鸟巢”瘦身 “减肥”4亿(热点播报)(组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