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汽车巨头业绩下滑 拉响国内汽车行业警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市场增长趋缓影响

  本报讯记者 韩平 报道:昨天,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两家汽车巨头公司对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进行了预告,这两家公司均称,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增长趋缓,价格竞争更加激烈以及汇率变化等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大幅下降50%以上。

  就在上个月,一汽集团的重要成员企业一汽轿车也公告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可能大幅下滑的预测报告。

  来自中国汽车业协会的数据表明,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汽车行业的前五名汽车巨头占据了全国总销量的60.3%。一汽集团名列第一,上海汽车与长安汽车分列前五大巨头中的第二与第四位。据介绍,一汽集团、上海汽车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而长安汽车的销售则呈现稳步增长。

  上海汽车的财务部门对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成果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5年上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与2004年同期相比将下降超过50%,去年同期该公司净利润为14亿多元人民币。这意味着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不到7亿元。

  长安汽车则称,虽然销售有所增长,但是企业增收不增利,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不到去年的一半,即净利润不足四亿元。

  这两家公司昨日的股价均随此不利消息而下跌,其中长安汽车一度大跌4%多,上海汽车也一度跌去2%。这是继一汽轿车今年6月中旬发布净利润比2004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50%之后,汽车股的再次集体走弱。

  据业内人士分析,汽车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去年的基数高,处于产品景气周期顶点;二是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利润太低,所以即使第二季度的销售量增加,也难以弥补今年一二月业绩下滑所带来的“窟窿”。

  三大汽车巨头的业绩预警,拉响了整个汽车板块的警笛。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当前石油价格的进一步升高,汽车公司今年年内的销售前景不容乐观。
三大汽车巨头业绩下滑 拉响国内汽车行业警笛(图)

  记者观察:汽车制造业不再是“摇钱树”?

  过去两年,汽车公司公布的经营业绩曾经让人眼红,像上海汽车这样上规模的企业,前两年的纯利润都是20多亿元,长安汽车则在14亿元左右,小一些的企业如一汽轿车,每年也有三四亿元。

  如此高额的利润,自然吸引了众多的投资方蜂拥而来。各地政府也将其列为拉动GDP增长最为有效的行业,加以大力扶持。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广东两家家电企业,也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在当地政府各项优惠措施的鼓励之下,不惜大手笔远赴外地收购有关汽车制造企业,渴望吃到汽车制造这一美味的大蛋糕。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还没等这些投资产生效益,汽车行业今年就不再火爆了,一方面是汽车所用的中厚钢板的价格不断上涨,不断挤压汽车行业的利润;另一方面,汽车销售受制于使用环境的不断恶化,诸如油价上涨、道路拥挤、停车场地不足、汽车消费信贷停滞以及新产品的不断问世造成边际效用递减。

  对于汽车制造这个动辄投资就要上亿元、几十亿元的行业,投资方还需慎之又慎。

  本报记者 韩平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