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汇理财无定式 风险大小决定赚钱多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30 每日经济新闻
  刘先生是一位在香港工作的上海人。他在一家欧洲进出口贸易公司工作了三年,收入都以美元结算,目前他已经有了50000美元的存款,这笔钱一直以定期存款的形式放在一家香港的银行。他希望理财专家给予指点,获得超过定存的收益。《每日经济新闻》特邀两位专家为刘先生出谋划策。

  集中于外汇市场的高收益方案

  张姝 荷兰银行上海市分行高级客户经理

  如果没有面对面地和客户交流,进行适合度测试,是很难给出最佳方案的。在假设风险低、中、高的三种情形下,刘先生可以考虑以下建议:

  1、低风险方案

  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可考虑做保本型的外汇理财存款。

  30000美元可以做收益固定、半年可赎回的保本型固定存款。目前市场有多家银行可以提供这种存款,但承诺的固定收益略有不同。以荷银为例:投资人存入30000美元,固定收益3.2%,期限半年,每三个月银行支付一次利息。

  另外20000美元可以做中长线,考虑能获得较高收益的保本型外汇理财品种。若选择以荷银保本型外汇连动结构存款的形式存入20000美元,存款期限8年,则半年之后,客户可以提出赎回申请,荷银提供到期本金保障,预计年收益7%到11%。第一年保证面值3%的分红,第二年及以后的分红为年净增长的20%,剩余部分继续滚入本金。

  通过这种组合存款的操作,投资人在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年收益预计可达5%~6%。

  2、中等风险方案

  将20000美元用外汇期权和外汇实盘两种工具综合投资。

  可以考虑用20000美元挂日元,协定汇率110.50,期权收益8%,时间为两周。到期后,如果结算日日元价格在110.50以上,投资人拿回美元,获得收益。如果结算时价格在110.50以下,则拿回日币,再获得期权收益。拿到美元,可在下一个周期进行投资。拿到日币,可在日币108或109位置挂美元,预计综合年收益8%左右。其中10000美元可做上文提到的半年银行可赎回的保本型存款。最后20000美元可做上文提到的8年保本型外汇连动结构存款。这种组合存款预计年收益8%~9%。

  3、较高风险方案

  将30000美元用外汇期权和外汇实盘相结合进行投资。另外20000美元可以考虑8年保本型外汇连动结构存款。这种组合存款预计年收益10%。

  点评:这三种方案长、短期结合,考虑到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其中保守型方案既有本金保障,又能取得较高的收益率,是值得考虑的。但外汇期权和外汇实盘操作则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要依靠理财顾问。值得注意的是,这三种方案的风险都集中在外汇市场上,不过由于收益率比较高,能弥补部分汇率风险。这也反映了目前内地市场外汇理财渠道狭窄的弊端。

  以债券、基金为主的保守方案

  香港御峰理财资深理财顾问 简绍辉

  我一般不建议个人投资者购买短线产品,如期权、高息存款等等。因为他们不具备这些专业知识和风险承受能力。假定刘先生的主要资产还是在内地,比如房产、股票等等,他更需要借助全球投资来分散风险。因此,我给他的建议偏于保守,集中在基金和债券上。债券主要考虑风险很低的美国、中国国债,基金则以价值型基金为主,其投资范围遍及全球资本市场。

  假设刘先生的投资期限是5年,每年通货膨胀率为3%。在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情况下,给他的5万美元存款设计了三种投资组合。(见附表)

  如果投资者希望持有股票,建议投资蓝筹股。

  点评:基于保守的投资策略,这三种方案都以债券和价值型基金为主体。尽管从收益率来看,最激进的组合年收益率也没有超过10%,但预期收益率不仅要看绝对值,还要看能够实现的概率。该组合中的基金都有良好的历史表现。如宝源亚洲债券基金,这只基金1998年发行,过去三年的年收益率都在10%以上。如果9.5%的年收益率目标能够实现,在复利作用下,5年后组合总值就会增长50%以上。即使是最保守的方案,5年后的涨幅也有33%。值得一提的是,组合中的大部分资产是价值型和全球化投资的基金,这已经做好了分散风险的第一步。
外汇理财无定式风险大小决定赚钱多少(图)
作者:理财主笔刘念 每日经济新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