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寿自建专柜销售旅游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返还给旅行社的手续费太高及返还方式有问题,令部分保险公司旅游险业务下滑

  今天,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国际旅游保险销售专柜正式迎宾纳客,打响了中国人寿自建旅游险销售渠道的第一枪。据了解,由于中国人寿改变对旅行社的手续费返还方式,目前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的旅游险签约旅行社数量已下滑至不到5家。新华人寿广东分公司亦向本报证实:“新华人寿在广州已经全面退出旅游险市场。”

  兼业代理现遭遇瓶颈

  “实在做不下去了,20块钱的保费有一大半要返还给旅行社。我们现在在广州已经不做旅游险了。”新华人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人士坦言,导致新华退出旅游险的原因,其一是返还给旅行社的手续费太高;其二是电子出单加大了保险公司成本,同时亦令保险公司原来由代理人销售的卡、单式旅游险不能继续销售。

  记者近日从多家保险公司处证实了目前旅游险兼业代理中出现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对旅行社的手续费返还存在两大问题。其一,手续费返还过高。“去年,很多保险公司给旅行社的手续费返还达到保费的50%。今年,返还的比例甚至达到70%。甚至据说有保险公司每份保单只扣除6块钱保费,其余保费全部返还给旅行社。”业内人士昨日透露。其二,保险公司对旅行社的手续费返还方式也是一大问题。目前不少保险公司给旅行社的手续费直接从保费中返还,这实际上令手续费返还成为无人监管的“真空地带”。

  也正因为这两大“瓶颈”的存在,面对旅游险市场,一些在此业务上规模不大的公司只有退出。“新华人寿的旅游险业务规模不大,肯定扛不住,退出是很正常的。”业内人士评点表示。

  广州旅游险市场“老大”中国人寿昨日也证实了在旅游险兼业代理中遇到的问题。据了解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今年开始不再在保费中直接返还手续费,而采用手续费单独结算的方式。但这种方式推出后,“与中国人寿签约的旅行社马上从原来的70多家,掉到不到5家”。
中国人寿自建专柜销售旅游险(图)
上图:退出广州旅游险市场的新华人寿正酝酿重返。叶世光/摄

  保险公司谋求渠道突破

  “前年我们的旅游险保费收入达到五六百万元,去年达到740万元。今年前三个月主要是历史保费收入,达到300多万元。”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团体业务部张慧萍副总经理表示。但张坦言,由于签约旅行社数量大幅下滑,要完成今年的任务“存在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今天在八旗二马路40号增设的国际旅游保险专柜显得意义重大。这成为中国人寿谋求组建自主旅游险销售渠道的第一步。“旅行社直接面对大量客户资源,我们欢迎与旅行社签约。但也存在越来越多的自游人和商务公干人员,这部分人是专柜的目标客户,这两部分资源并不重合”,张表示。

  据了解,新华人寿在酝酿重返广州旅游险市场。“我们正在考虑推出一种新的旅游险,这个险种会通过网络的形式销售。这可以比较好地解决手续费的问题”,相关人士表示。

  成本将成重大考验

  但不论是专柜式销售模式,还是网络式销售模式,业内人士进言,成本是考验保险公司谋建自主销售渠道的一大挑战。据了解,按照监管要求,为了保证实时出单、保证投保人的权益,保险公司和兼业代理机构之间必须实现电脑联网。这要求每个代售网点必须具备电脑、打印机、商业宽带网等硬件投入。“仅一个网点在这些硬件上的投入就达到1.2万元-1.5万元”,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对于保险公司对旅行社返还手续费过高的情况,业内人士建议采用“保险单证税务化”以应对。

  该人士表示,由于投保人的保险凭证即可作为理赔凭证,所有投保人一般不会另行向保险公司索要发票,这就造成了保险公司通过旅行社进行兼业代理时不需要出具发票。这类操作导致国家税收流失。

  本报记者 李青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