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现代鲜药的几点归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47 人民网-市场报
对现代鲜药的几点归纳(图)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细胞中心室主任、研究员

  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鲜药学术委员会委员

  我与已故的高进导师,参与现代鲜药的有关研究实验已经多年,前面专家和前辈的发言讲到现代鲜药的研究、现代鲜药特点、现代鲜药的发展前景和如何弘扬,我有同感并受到很多的启发。

  我首先要说,现代鲜中药之所以显现出好的药效,这取决于它的加工方式与分子基础。筛选药用鲜活动植物为原料,利用低温粉碎、细胞破碎、分子分级分离及反渗透浓缩等现代技术手段,基本提取其全部有效成分,以保持各有效成分的最大生物活性以及它们之间的最佳天然配比的工艺。生化手段分析表明了它丰富的有效成分,有助于改善机体的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加速受损组织的修复和促使病态细胞恢复正常生理功能。

  第二点是中医理论指导组方配伍有特点,配伍以整体观为指导,以君臣佐使为原则,入药加工的原药材皆为鲜品。诸药合用既可扶助正气(气血),又可破淤散结解郁祛邪。祛邪扶正兼顾,以祛邪为先,祛邪以扶正,治疗癌症正符合病理病机。

  第三点是现代鲜药融入现代科学技术,不但保留了传统特色而且赋予了新的内涵,胃肠屏障是有类脂体、蛋白质、脂蛋白以及多糖组成的高度复杂结构的生物膜,起着半透膜的作用,允许若干物质迅速通过,而对某些物质则阻止和防止通过。胶囊剂型的鲜药,所含成分均为肌体所需要的物质,很容易通过这个屏障而被吸收。而且因其加工工艺的特殊性,很好的保持了各成分活性状态,和天然的配比关系,有很好的组织相容性和亲和性,来自健康、有活力、有药用价值的动物或植物,除有利于恢复和保持正常组织器官的功能外,还具有认知和尚未认知的特殊治疗作用。

  第四点是关于现代鲜药调节体内细胞信号网络的作用。生理活性多肽是动物的重要活性成分之一。是沟通细胞间与器官间信息的重要化学信使。酶是生物催化剂。一切生命活动几乎都在酶的参与下进行。没有酶就没有新陈代谢。各种疾病无不与酶的失调有关。这两种胶囊中含有脂肪酶、淀粉酶、蛋白酶、精氨酸酯酶等多种酶类。核苷酸与生物体的生长发育、遗传变异以及蛋白质合成等密切相关,药物中所含的核苷酸成分,是改善机体代谢,抑制肿瘤生长、转移的重要活性成分。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都是维持机体生理平衡的重要物质,共同参与和调节生命活动。任何一种缺乏或相互间的比例失调,都会导致疾病的发生,甚至生命的衰亡。

  鲜药含有19种常量及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它们对调节机体的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上述已测得的各有效成分不一定是功能成分的全部,还可能有些未知成分。但所有这些成分都不是在孤立地起作用,而是由于它们之间有一个天然、合理的配比关系而从总体上发挥协同作用。人体是细胞的社会,分子的海洋。不同组织、器官的细胞间以及不同细胞群体细胞间相互信息的传递通过分子信号,细胞外的信号(分子)通过信号转导系统(一系列分子)引起细胞行为、功能的改变。现代鲜药有多种信号分子,天然比例,可稳定正常信号通路网络并帮助恢复正常网络信号传递功能。具有药用价值的信号分子可改变细胞中异常活化的信号通路,改变细胞的恶性行为。

  第五点是现代鲜药的治疗作用,通过严谨的科学实验表明,对整个机体免疫防御系统有双向调解作用,抑制血管生成;诱导异常增生细胞分化、调节基因表达作用。

  上述五点是对鲜药要点的归纳,更深入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市场报》 (2005年06月24日 第十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