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愿意到哪里修车(市场观察)(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07 人民网-市场报
你愿意到哪里修车(市场观察)(组图)
  越来越多的人们在享受着汽车带来的便捷,同时也要为今后维修保养等“买单。的确,汽车不同于别的消费品,买车是花钱的开始,平常开车难免有磕磕碰碰,即使开得技术再好,零部件也需要更新。林林总总的路边修车小店不能让爱车人士放心,于是,有人青睐豪华舒适的4S店,有人选择了正规有信誉的大型汽修厂,那么,你会选择哪一个?

  4S店,服务好是王牌

  有人这样形容4S店:“把钥匙交给服务生,然后就可以坐在装潢精美的休息室里喝着咖啡、听着音乐,等着把车修好”,这些话并不夸张,宽敞明亮的标准展厅,整洁且设备先进齐全的维修服务车间,整洁有序的零件仓库,以及热情微笑的接待人员和一丝不苟的标准化服务,都是在4S店常见的场景。

  “4S店大都有一套固定的程序,你只要把车钥匙交给维修人员就不用管了,可是等修完打出结账单,能吓人一跳。”去过4S店维修的吴先生这样调侃道,他告诉记者,今年春天他在4S店给自己的奥迪A6换了一根空调的水管,一般在普通修理厂或汽配城换空调水管的价格不会超过200元,可奥迪4S店的一根水管却要价800元。对于如此悬殊的价格,奥迪4S店的解释是他们使用的是原厂配件,质量绝对有保证,“如果我们私自使用其他零件,一旦被用户或是主机生产厂商发现,要负很严重的责任”。

  不过,做过配件销售的孙先生却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说:“汽配城也有些商家和整车厂一样从原装配件厂拿货,而一模一样的配件价格却相差甚远”,他说:“一方面汽配城直接面向消费者,而4S店还要经过总公司这道工序,成本有所增加;另一方面4S店上千万元的建店成本和高昂的运营成本都被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配件价格自然水分很大。”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有70%左右的车主表示因为价格的因素,在过了车辆保修期之后不会再去4S店。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现在出了故障维修都是免费的,但等这车子过了两三年,故障就该多了,老来4S店可就消受不起了。”

  在闵庄丰田4S店,前来维修的赵小姐表示自己爱车的维修都来这里,“因为是特约维修站,它对自己品牌的车很在行,修理起来既快,又正确,要比那些什么车都修的维修厂更专心,更让人放心。”“专业化的服务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东风日产4S店的信息管理员陈先生告诉记者:“4S店在该品牌车的性能了解和故障维修上,更有经验更有权威,更能及时和准确地为车主提供保养维修车的专门服务,这是其他一些维修厂所不能比的。”当然,对于4S店的软肋-价格,他表示是由较高的成本所决定的,“但是我们修车的工种、工时、零配件的收费都是公开的‘阳光作业’,非常透明。”

  “那些买高档车的人更愿意去4S店,因为价格已经不是问题,他们追求的是品质和服务,而对于更广泛的经济型和中低档车拥有者们,价格还是决定因素,再好的增值服务也不能弥补价格带来的硬伤。”北京汽配市场联谊会秘书长徐文生告诉记者。

  除了价格高,4S店似乎还有别的“硬伤”,在一家汽修厂,记者碰到了前来补胎的孙小姐,说起昨天的“遭遇”,她仍是满肚子怨气,她告诉记者,昨天她的高尔夫在一汽大众4S店接受保养时,该店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车胎被扎了一个小洞,但同时又坚持表示店里限于规定,不能提供补胎服务,而只能更换轮胎。“4S店服务算是热情周到,但总让人感觉不舒服,缺乏人情味,人与人之间都是程序化办事,你只管按规定办事,我只管按账单掏钱。”

  大型汽修厂,质量是关键

  4S店的品牌营销和路边店的低廉价格给大型汽修厂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客源较之前些年也有流失。记者在走访了北京迅捷汽车修理厂、民政汽车维修厂、首汽汽车修理公司这三家一类汽修企业后发现,这些大型汽修厂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怨天尤人,他们普遍认为,在购车后的4-10年是汽修厂的最佳生存期。北京民政汽车维修厂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使用新车的前三年,大部分车主维修都会选择4S店。因为这期间车主必须保证在这里进行有偿的保养服务,才能享受到厂家承诺的无偿维修服务,但是3年之后,汽车进入故障高发期,4S店的高价位使一般收入的车主难以承受,转而投向规模大信誉高的汽修厂。”

  胡先生就是一位从4S店转投迅捷汽修厂的车主,他告诉记者,同一品牌不同4S店的维修质量千差万别,在某些4S店里,花了很多钱,问题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而一些信誉度高的大型汽修厂设备技术能力也形成了一定规模,维修人员的素质水平较高,做出来的活让自己很满意,收费也比4S店便宜不少。“我们的工时费每小时只有5元,大修的价格也要普遍比4S店低30%,但我们拥有的维修检测设备不比4S店少,维修质量也绝不比他们差。”迅捷汽车修理厂的刘师傅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在谈到维修人员水平时,王师傅说:“4S店都称自己的维修队伍受过最专业的培训,其实我们大型汽修厂在人员培训上也是很有优势的,维修人员轮流去上海大众、长春一汽学习,获得最先进的资料,最先进的设备仪器。”首汽汽车修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高素质的维修队伍能带来客户的信任,我们的一些客户有时宁愿忍受着花较长时间、交通不便等,也要来这里维修。”

  “大型汽修厂因为大,给顾客一种信任,而同时,因为大,也带来了管理上诸多复杂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的大型修理厂绝大部分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非生产性人员比例过大,一方面造成劳动生产率的下降,另一方面也造成管理环节过多,直接导致管理成本的升高,以致维修费用提高。有调查显示,80%的车主反映在大修理厂维修质量虽然可靠,但时间过长,维修费用过高也给车主们带来了不少的烦恼。

  “我们过去很少考虑经营模式和体制的问题,只注重开门修车”,首汽汽修公司第一维修厂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研究市场和活化体制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另外在推介自己和规范服务方面,我们有必要向4S店学习。”

  《市场报》 (2005年06月21日 第十五版)
你愿意到哪里修车(市场观察)(组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