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漂亮的脸蛋能长出乌纱?(观点集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07 人民网-市场报
漂亮的脸蛋能长出乌纱?(观点集萃)(图)
  新闻点击:正在进行的江苏东台市安丰镇“东淘佳丽”选举比赛,开出极具诱惑力的“兑奖清单”:获得前两名的“东淘佳丽”将被聘任为东台市安丰招商办副主任,签订聘任上岗合同,月薪1500元。

  评

  “漂亮的脸蛋能长出大米”,这曾是很久以前一部外国电影的经典台词,如今竟然又变成了“漂亮的脸蛋能长出乌纱”。选美T型台,美女款款移步间,就能看见对面挂着几顶乌纱帽,这肯定能增强那些参赛佳丽“貌而美则仕”的信心。

  被人所诟病的美女经济,被地方政府崇拜到这等地步,真是叫人大跌眼镜。招商引资说到底是一种“草船借箭”行为,即以本地丰富的自然资源或优质的发展软环境,吸引外部的技术、资金项目,从而达到借力借智、借才借谋、借机借势、借风借火,盘活一方经济的目的。它决不是什么“美人计”,派几个绝色美女,朱唇轻启,眼波一荡就能“请资入瓮”。

  “东淘佳丽”们能在选美大赛中脱颖而出,也只说明她们有着天生丽质的自然禀赋,并不能证明其市场驾驭能力有多高,是否具有招商引资的特殊本领。碰上连“经济”都不知何物的感性美女,即使委以政府招商办副主任重任,除了来个招商花瓶秀,还能干什么呢?而且基层政府原本严肃的公开选官,沦为“不看才识看脸蛋”的选美大赛副产品,它对社会公众的误导也是显而易见的———连政府招商活动也要“傍”美女,这到底是在嘲笑外地客商的“有色”倾向呢,还是在暴露本地官员的无能?

  《大众日报》

  评

  “红粉官员”是价值观误导

  徐林林

  原以为美女们呼风唤雨,无非是在娱乐圈的事,或者当当车模、房模什么的,充其量不过是商务活动中的一种道具而已。怎料想,美色除了金钱含量,其中还隐存政治资源,居然可以被深度开发,巧妙用于招商引资。

  然而,招商引资靠什么?说到底,关键在于当地政府依法行政,着力营造良好的软硬投资环境。让美女当招商办副主任,在商务接待、项目洽淡过程中,对部分客商而言,也许看上去十分养眼。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哪个客商会轻易被美女官员一张灿若桃花的脸蛋、魔鬼般的身材所打动,以致傻到不讲经济利益而倾情投资的愚蠢地步呢?

  其实,用选美的方式聘用“红粉官员”是一种误导人生观、价值观的非理性行为。一旦这种做法像传染病一般扩散,势必会使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藐视劳动和知识,转而利用自己出众的面孔与身躯,千方百计地去追求政治上的地位和待遇。殊不知,和这些年众多美女被“眼球经济”捉弄得晕头转向一样,通过非正常渠道选拔的美女官员,在官场也只可能成为供人欣赏的“政治花瓶”。这不仅贬低了女性的独立人格和社会价值,极易把人们的文化观念、道德观念引向歧途,而且还将扰乱公务员录用、任职标准。

  《新华网》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