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都“母亲河” 污染何时休(曝光·关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07 人民网-市场报
成都“母亲河” 污染何时休(曝光·关注)(图)
图为污水流入河府河。

  府河源于成都市金牛区洞子口,流经成都市区及双流县后,于彭山境内注入岷江。府河是岷江的一级支流,长江的二级支流,被誉为成都人的“母亲河”。

  府河流经的区域工业较为发达,人口众多,长期以来,工业废水排放及生活垃圾严重地污染了府河。如今,正在治理之中的府河水质是否有了变化?13日,四川日报记者驱车从成都市区出发,一路顺府河而下,进行暗访。

  生活垃圾倒在河边

  从成都出发至华阳,府河两岸垂柳依依,江风吹得河水荡漾。与许多成都人早年记忆里的在府河里尽情游泳嬉戏时相比,如今的府河水固然不及当年清澈,但水质还算过得去。正是盛夏时节,两岸绿树成阴,清风拂来,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经华阳往前走,府河水却愈显浑浊,一些鸭子在河里游来游去,不时还可看见一些生活垃圾倾倒在河边。

  养殖污染触目惊心

  在华阳镇广福村,记者发现有一条颜色几乎为墨黑的小河汇入府河,顿时让府河水变得浑浊。循小河而上,阳光下河水发出的臭气令人掩鼻。

  广福村小河边,有一家养猪场、两家养鸭场。养猪场一个小工告诉记者,养猪场养了近百头猪,没有办理任何排污手续。小工说,猪的粪便用来建了一个沼气池,没有直接排入河里。但记者仔细一看,沼气池旁边有一条沟,养猪场的废水大部分都通过这条沟排到了河里。

  见有记者调查,广福村13社几位妇女埋怨道:每天早上开门就看见这条臭河,太难闻了!臭得觉都睡不好。她们指着河边一工厂告诉记者,这家工厂上百人的生活废水以及大小便都排入河中,这河怎能不臭。

  记者来到妇女们所说的成都泓奇实业股份公司,工作人员拿不出排污许可证,只有一个“污染物排放注册登记证”,且早在2003年11月就过了有效期。为何长达一年半的时间没有办理证件?对方称,因为环保局没有通知他们去办。

  正在进行综合整治

  随后记者来到双流县环保局采访。该局副局长邓继华说,府河流域的污染主要来自三方面:工业废水、生活垃圾和养殖污染。

  为改善水环境,环保局加大了对府河水环境的综合整治,对府河沿线工业企业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清查了流域内的食品、化工、印染、制革、电镀医药及再生纸行业,共清理排查工业企业208家,限期治理的有20家。截至目前,有10家限期治理企业已完成治理任务,未能完成治理任务报请政府关闭的企业9家,搬迁企业1家。通过治理,2004年全县工业废水排放量比上年削减了36万吨,工业废水达标率为96.69%。

  对生活垃圾的处理也正在进行之中。邓继华说,去年黄龙溪镇投资63万元,对全镇生活污水进行了治理,有效削减了污染物排放总量。今年县政府预计投资1.2亿元,分三期完成华阳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一期工程将于年底完成。府河沿线生活废水有望于2007年得到有效治理。

  养殖污染治理是难题

  与工业废水和生活垃圾污染治理相比较,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目前是一个难题。据了解,双流县共有养殖场(户)42521户,符合国家规模养殖场标准的仅10多户,全县年排养殖污水320万吨。

  邓继华说,府河水污染70%以上是养殖污染。按有关规定,养殖3万只禽类或100头牛,或500头猪,才需要办理排污许可证,该县的养殖场多是农民一家一户式的,达不到规模,不便于监管。

  为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今年5月,双流县成立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技术攻关小组,研究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技术,推进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据了解,自去年以来,该县强制取缔了32处违章搭建的临时养殖圈棚,关闭养殖场176处,对关闭的养殖户县政府还出资80多万元给予补贴。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