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住宅:循环经济的巨大载体(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9:38 解放日报
  进一步降低住宅物耗和对环境的负荷,发展资源循环型住宅,这是住宅产业化发展步入成熟的标志,也是下一步上海住宅发展的核心所在。

  节能省地声声紧

  有这样一个名词最近正在各种场合被频繁地提及———节能省地住宅。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率先指出:要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指出:要显著提高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鼓励开发和应用节能降耗的新技术,鼓励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上海市委、市政府也多次提出了要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建设;今天,上海市房地局、规划局将以“节能省地生态”为主题,召集社会各界来共同探讨住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节能省地住宅缘何在当前会引起如此关注?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处在经济快速增长期,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已造成了建设规模过大、煤电油运紧张、价格水平上涨、资源环境矛盾尖锐等突出问题。目前我国的住宅建设仍未摆脱高资源消耗、高环境影响、低生产效率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对能源、资源、环境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住宅能耗占到了全国总能耗的20%左右,城市建成区用地的30%用于住宅建设,城市水资源的32%在住宅中消耗,水泥用量占全国总用量的17.6%。如果不改变这种发展模式,未来资源和环境将不堪重负。

  以上海为例,一方面,作为自然资源短缺的特大型城市,上海目前最突出的三个问题就是土地、电力、饮水资源短缺,如果在住宅建设中能实现新的突破,对整个城市运行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另一方面,市民不断提高的居住质量需求,也要求住宅建设的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上海市民的住房需求发生过几次巨大的转变:最初关心住房“有没有”的问题,后来关心住房“大不大”,如今关心的是住房“好不好”的问题,健康、舒适正成为选房的重要因素。因此,发展健康舒适的节能省地型住宅是满足不断提高的市民居住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适宜居住生活”的国际大都市的必然要求。

  从住宅产业化发展的进程来看,发达国家住宅产业化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产业化形成的初期阶段,解决的重点是建立工业化生产体系;第二阶段是推进产业化的发展期,解决的重点是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价格比;第三阶段是产业化发展的成熟期,解决的重点是进一步降低住宅的物耗和对环境的负荷,发展资源循环型住宅。目前发达国家大多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而我国的住宅产业还处于发展的第一和第二阶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展注重资源循环的节能省地型住宅也是大势所趋。

  挖掘潜力有多大

  既然资源节约如此迫在眉睫,那么我们该如何突破资源能源环境的瓶颈约束,实现住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上海向住宅挖“潜力”的空间到底有多大?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院长林驹认为,循环经济的“3R原则”———减量化原则(reduce),再使用原则(reuse),再循环原则(recycle),也是指导上海住宅“挖潜”的重要指针。在各个阶段,都有可挖掘的潜力。

  住宅规划设计时,合理规划,有效节地。城市用地、建筑布点、群体空间、结构造型……住宅规划设计中的每一个优化方案,都能更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设计师应当对不同类型的住宅基本户型进行精心研究,力求在较小的空间内创造较高的居住生活舒适度,在景观设计、绿化设计、水景设计时也应考虑资源、能源的最少消耗。

  住宅建设过程中,多管齐下,节约资源。例如,应用新型墙材可以节省土地资源。据测算,采用新型墙材之前,每立方墙材要耗用578块标准粘土砖,如果不用粘土砖而用新型墙材,那么建造10万平方米的住宅,可节省烧砖用地19.08亩。以此推算,仅今年上海将新建的两个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住宅,如果推广新型墙材,就能保护耕地3816亩。

  再如推广建筑节能。主要包括住宅单体结构节能和运营设备节能两方面。通过完善、应用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技术,提高空调采暖系统的效率,利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与清洁能源,电能的削峰填谷等多种能源互补的措施和途径,可以有效地达到建筑节能的目的。按照2001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住宅建筑节能效率应达到50%。试想上海新建的两个“1000万”如能采用各种先进的建筑节能技术,使住宅节能效率达到50%,那么每年节约的能耗折合成标准煤就将达到12.25万吨。

  还有推广全装修房。全装修房中的设计一体化,施工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能避免二次装修,有效节约建材。毛坯房由于土建设计与装修设计的脱节,住户在装修过程中拆除墙体、线路重排等重复施工会造成材料的极大浪费,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保守估算每户住户装修时重新布线100米,50%的住户拆除墙体5平方米(折合1.2立方米),那么同样以两个“1000万”打比方,实行全装修房将减少建筑垃圾12万立方米,节约电线2000万米。

  关注全生命周期

  住宅是有生命周期的,其设计基准周期为50年,一般住宅的结构寿命可以达到70年。如今,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住宅拆除后建筑垃圾的回收和循环再利用,也能够保护资源,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有资料表明,建筑废料的回收率英国为48%,日本为65%,新加坡为63%,但我国建筑废料的回收利用率较低。据统计,全国每年仅施工建设所排放的建筑垃圾就超过亿吨,如果采用科学管理和有效措施将其减量化和再利用,将节省大量资金和资源。

  目前,人们还没有对住宅使用过程中的运行维护给予足够重视。在漫长的住宅消费过程中,运行成本是很可观的。美国的经验是:初期建造成本只占到住宅生命周期成本的5%-10%,而运营和维护成本占到60%-80%。

  专家认为,今后应当通过各种措施,来延长住宅的结构寿命、改善住宅的居住功能,延续住宅的生命周期。例如,可以对老化但未达到生命周期的住宅进行鉴定,实施加固,一般只需投入占新建资金20%-30%的资金,就能使这些住宅建筑增加50%的寿命,即延长30年—40年使用寿命;改造既有住宅,同样能提升住宅功能质量,延长其生命周期。此外,还能通过对既有建筑实施建筑节能等改造,有效提高主体结构的耐久性能。只有当整个住宅的生命轮回都得到足够的重视,整个住宅产业才能获得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住宅:循环经济的巨大载体(图)
本报记者 张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