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公共抢行猛拐难根治(地方·长焦)(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8:37 人民网-市场报
小公共抢行猛拐难根治(地方·长焦)(组图)
横冲直撞 险象环生

  长期以来,小公共车都以车况糟糕、野蛮行车、态度恶劣、违规运营备受指责。早在2001年底,北京市有关部门就出台了“禁止小公共汽车进入三环以内运营”的规定。但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当年的禁令已经不符合现在的实际情况。因此,建设部于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然而,此举并没能“震”住臭名昭著的北京小公共。

  按照新办法规定,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不得到站不停,不得在规定的站点范围外随意停靠,不得无正当理由滞站揽客,经营者必须定期对其管理的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设施进行维修、保养,但这些保障安全营运的相关规定对小公共却形同虚设。

  排挤大公共堵塞交通

  接连几天傍晚,记者从朝阳区团结湖南口路过时,均发现几辆残破不堪的小公共紧靠公交站点排队揽客,一辆接着一辆,进站的718和115连转弯都困难,即使转过来也无法靠站。团结湖路本来就并不宽,只有一条机动车道,再加上熙熙攘攘的自行车和一些小轿车,把这个路口堵得满满当当,有的车辆甚至被小公共挤到了逆行车道上。从公交车上车的乘客只能穿过自行车流才能到达人行道上,而小公共上的乘务人员一看到乘客从公交车上下来,就不停喊“走不走,两块一位,走吧”,看到有意上车或者问路的乘客,拉着乘客的胳膊就往车上拽。

  对此,大公交车的乘务人员早已习以为常。一位115的售票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小公共白天一般不敢在这里停靠,一到傍晚,就成群结队地趴在这儿拉活,我们的车身本来就比较大,根本无法进站,只能紧挨着它们(小公共)停下,让乘客上下车,秩序很乱,十分危险。”一位中年乘客告诉记者:“昨天我就是这里下车,正准备穿到人行道上,小公共突然鸣起了喇叭,由于向前抢了两步,险些被紧靠小公共急驰而来的电动自行车撞到,现在想起来还后怕。”

  6月7日下午,记者乘坐718路的大站快车在三环主路上行驶,到三元桥站时,却迟迟进不了站。一辆小公共堵在了公交车进站口,公交车只能不停地鸣喇叭,售票人员也打开车窗挥手协调,小公共这才挪到公交站点前面,停下来后又继续揽客,而718路为了出站,车头不得不偏到主路中间的超车道上,致使正在超车道和行车道的车辆减速慢行,瞬时造成了交通堵塞,进出主路的车辆也受到了影响。

  高速并拐引发安全隐患

  记者从红庙乘小公共到华堂商场,一上车,还没有来得及买票,车子就猛地窜了出去,记者险些撞到其他乘客身上,而车子刚刚离开车站却又向路边甩去,只听见车子本身和后面车辆发出刺耳的急刹车声。原来是有乘客招手,小公共便不管不顾停下来上人。后面的车辆恼怒得直按喇叭。一路上,小公共在车流中左突右冲,时而加速行驶,时而紧急刹车,即使紧抓扶手,车上的乘客也随着车子的急冲猛刹而前后摇摆,而车外的喇叭声一直也没有断过。回来时,由于路上车辆并不多,小公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在路上窜来窜去,整个车辆震动的非常厉害,好像随时要散架一样。由于小公共突然加速,车内一位中年妇女一把没有抓住扶手,险些摔倒,幸亏旁边的乘客扶了一把,“他妈的,看谁快”司机嘴里嘟囔着。原来小公共正在和另外一辆小公共赛跑。由于前面的绿灯突然变成了红灯,两辆车子都急停下来,两位司机眼对眼瞪了一会,嘴里还不停地嘟囔着什么。直到记者乘坐的小公共拐了弯,这场“赛跑”才算暂告结束。

  不仅不是同一路线的小公共爱“赛跑”,而且自家人也喜欢“较劲儿”。一位朋友告诉记者,两辆开往双桥农场方向的小57路,一路上,两车互不相让,你追我赶,你敢超我,哪怕隔站停也要超你。到了民航医院一站,两辆车停在一起还对骂了起来,原因就是后面的车赶超了前面的车,并且“抢”了客源。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在市里开车最要小心的就是小公共,你根本不知道它会冷不丁地从哪里窜出来,好一点的呼啸而过,弄不好就会被剐蹭上。它们的车子本来就破,满不在乎,我蹭一下可就受不了。这小公共真该好好治治了?

  营运体制是根源所在

  对于几处小公共站点密集、秩序混乱的交通“黑点”,交警部门联合有关部门虽多次进行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虽然有法可循,但由于车多人少,执法难度仍比较大。一位交警同志告诉记者:“仅朝阳路上就有三个公司的小公共在营运,登记在册的不下五六十辆。而这条线上,我们只有四个人,一辆车,还要负责其他地区的管理,很难顾及。另一方面,小公共的违规行为都是在瞬间完成的,取证比较难;而对于趴活的小公共,一见到执法人员出现,更是开着车就跑。”

  小公共和普通的公交车一样有票提的压力。一位张姓小公共司机告诉记者:“我得多拉点乘客,必须先交够每月4000元的车份钱后才能赚到钱。再说,现在黑车很多,他们拉一趟就赚一趟的钱,没有什么车份钱压力,2元钱的车票能被他们(黑车)压到1元。他们不讲规矩,我们只好和他们‘竞争’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当一部分小公共司机都知道国家已经颁布了《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可他们同时也抱怨:公交新办法为什么没有涉及黑车、社会车辆违法运营对正常运营的冲击。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目前的小公共运营公司都是把车承包给个人,每个月只是收取一定的车份钱,而承包人一般都承包好几辆车,再雇几名司售人员,公司负责对营运的司售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与个人签订安全合同和责任书,合格的才能够上岗。但毕竟司售人员不是公司自己的人,即使有管理制度约束,也不可能有效地规范司售人员的行为,而这种“放羊式”的内部管理模式正是引发市场秩序混乱、交通隐患增多的根源所在。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五版)
小公共抢行猛拐难根治(地方·长焦)(组图)
交通事故 时有发生

小公共抢行猛拐难根治(地方·长焦)(组图)
车况糟糕 隐患重重

  (均为资料图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