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端午经济输给洋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9:31 沈阳今报
  见习记者金超/文张文魁/摄

端午经济输给洋节?(图)
  商家要抓住传统节日商机,必须真正了解节日的内涵。今报讯昨天是端午节,各大商场、超市粽子热卖,但是,商家大喊传统节日赚钱不如“洋节”,专家指出,商家要在“民俗链”上寻找商机才能获得最大效益。

  龙舟里粽子热卖

  昨天,记者走访了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商场,好多商家都设了端午节专柜,有些专柜布置成龙舟形,青青的粽子叶和红色礼盒包装的粽子摆在龙舟里卖。销售人员介绍,端午节最常见的庆祝方式就是赛龙舟、吃粽子,为了让消费者感受端午的节日氛围,把龙舟与粽子销售结合起来,销量不错。

  端午不如“洋节”赚

  但是,沈城多家商场的负责人表示,虽然很重视“端午经济”,但是,端午节、重阳节这类传统节日给商家带来的效益远远不如圣诞节、情人节这些“洋节”。

  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民俗专家江帆表示,今年的端午节恰逢周末,所以节日的气氛与往年相比要好一些。现在洋节胜于传统节日,是全球化进程的一个必然阶段,但是,经过一个时期之后,国人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我们的传统节日上来,这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验证。其实,现在青年人过圣诞节的方式与西方国家过节的方式并不相同,他们只是利用过节的机会进行一种释放,因此,才会直接拉动消费。

  “民俗链”上找商机

  江帆表示,过端午节,商家都会在粽子上大做文章,搞出各种花样,反而给消费者炒作之感,并不是真正地抓住了“端午商机”。其实,过端午节不仅仅是吃粽子、赛龙舟这么简单,商家要想在传统节日中获得更大效益,必须真正了解节日的内涵,在“民俗链”上寻找商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