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取消对华纺织品“特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9:31 沈阳今报
欧盟取消对华纺织品“特保”(图)
  6月11日凌晨两点左右,薄熙来与曼德尔森交换签字的协议文本后,面对媒体镜头微笑握手,一场剑拔弩张的中欧纺织品贸易大战消解于无形。6月11日凌晨0时,经过长达10小时的“持久战”,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就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问题签署了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十类纺织品终止调查,中欧双方还就到2007年底这十类纺织品的对欧出口达成一致。

  6月10日23点59分,欧盟对华纺织品贸易15天“特保预备期”到来前的最后一分钟,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在15天紧急磋商期的最后一刻“化干戈为玉帛”。

  根据《备忘录》,中欧双方一致同意,对今后纺织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将通过磋商予以解决。

  根据《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棉布、T恤衫、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床单、女连衣裙、胸衣、桌布、亚麻纱等十类纺织品终止调查。

  中欧双方同意,从2005年6月11日到2007年底,对上述十类纺织品合理确定基数,并按照每年8%至12.5%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

  欧盟承诺在2005年—2007年间,对于上述十类产品之外的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报告书“242段”条款;2008年,对所有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242段”条款。谈判影响中国纺企回归正常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说,这意味着中国纺织企业将得到他们所期望的正常生产和经营环境。

  专家认为,中方以妥善解决问题的诚意,与欧方进行了积极磋商,最终达成的结果有利于为中国和欧盟相关企业创造积极、稳定、可预见的贸易环境,将促进中国纺织品对欧出口有序增长。中国态度“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

  “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面对专程赶到上海参加谈判的曼德尔森,薄熙来认为欧盟已经对中国表现出最大的诚意。因此,尽管薄熙来一直表示中国纺织品出口的高速增幅,是配额取消之后的正常释放,但还是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身份,同欧盟协商解决贸易纠纷。薄熙来说,“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是一句空话,在贸易实战中已经体现了这种能力。”据《东方早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