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 > 正文
 

杰弗瑞-科勒斯:克服国富的资本市场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2:09 新浪财经

  

杰弗瑞-科勒斯:克服国富的资本市场障碍

  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6月11-1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图为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教授、美国国家经济调查局助理研究员杰弗瑞 L.科勒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6月11-1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市场经济与国富之路”,普雷斯科特演讲主题为“克服国富的障碍——经济政策与经济周期”。以下为会议实录:

  胡泳:第四场是克服国富的资本市场障碍,演讲嘉宾是杰弗瑞L.科勒斯教授。

  杰弗瑞L.科勒斯教授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开瑞商学院讲席教授、斯坦福大学博士,曾在犹他州大学、罗彻斯特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任教。科勒斯教授在公司控制和治理、资产定价、实用工业等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并为犹他州的能源开发、西部地区的电力管理提供过咨询,其他咨询客户还包括普华永道等公司。有请杰弗瑞L.科勒斯教授。

  杰弗瑞L.科勒斯:各位来宾,在此问候大家,并致以良好的祝愿,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端午节跟大家讲话,简单介绍一下资本市场的作用。我的讲话和其他人的讲话联系在一起,在我两位同事的基础上做一些发挥,同时有赖于其他人在财务上做出的教义。做三件事,简单的回顾一下他们两位做出的贡献,讨论资本市场的作用。从特定的领域谈如何促进资本市场繁荣。

  刚才两位教授在国富方面提出了不同的理论,在他们的理论中,国家收入之间的差异由什么样的要素带来?由各个社会在生产和服务中的知识水平带来的,这样的差异之所以存在是由于各个国家采用了不同的政策,带来了一些限制,两种:

  1、工作实践。技术是如何运作运行的。

  2、对生产技术的采用。

  会谈这些限制是出于什么要素,有的时候是出于既得利益,还有就是他们害怕失业,最后一个部分是封锁竞争,一旦出现竞争的可能性,特别是这家公司效率不高,就会保护自己,免受竞争的冲击,但是为了要竞争,必须采纳最高效的优化的技术和流程,这就是我的话题,资本市场的作用。在我的讲话中在新市场经济中谈资本市场作用。

  资本流动是这个模式中至关重要的因素,无论对创业还是技术的分配,都是对技术进行良好的分配。虽然我们在工作场所,可能有的时候没有对最佳实践采用限制,就算没有限制,如果资本市场运作不良好的话,也有可能拖繁荣的后退。如果资本市场运行不够良好,有会成为繁荣的障碍。他们提出的问题如果能够得到良好的解决,会在实现繁荣的道路上有很大的作用。

  我考虑资本市场的时候,主要考虑到了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货币市场、延伸市场等等,以及金融租借市场,还有创业基金、共同基金等等。大家思考一下,所有这些金融实体,资本市场首先是把资源用到受益最高的地方,然后是高效的经济市场,还有天才的企业家获得融资。通过资本市场分配鼓励,可以对最佳的生产工艺加以使用,包括银行借贷等等。

  资本市场的第一个功能使得资源流向高收入的领域。进行再分配,使资本和资源从低产出的领域向高产出的领域流动。在这个模式中,要求经理人要不断的关注股价,这样就使经理人有一个激励因素,对资本进行高效的使用。这样在公司内部,就可以有效的鼓励使用最佳技术,实施最佳的工作流程,同时降低低效的问题。同时具有流通性的市场对公司也有很好的作用,如果没有很好的使用公司治理结构,管理层会被解雇,新的管理层会使用高效的管理手段,新的团队会改变战略战术。从基本的角度来说,高效的市场造成了公司领导团队在市场中的竞争。接下来会谈一下债券市场。

  主要讲三个方面:

  一、市场的深度是由法制决定的。看看这个国家的法制传统如何。我们打分是从0分到10分,最低是0分,这个国家没有保护的传统。

  二、股东的权利。这也是同0到10分,考虑这个国家能够允许股东拥有多大的权利,而股东是不是为了参加股东大会,他拥有什么样的权利,管理层或者是董事会又拥有什么样的权利,这方面的内容。股东要参加大会的话,所拥有的股票资本占到多大比例,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区间范围仍然是0—10分,10意味着股东有很大的权利,而0意味着没有权利。最后是债权方的权利,也是0—10分。

  债权方的权利和股东的权利是和国家现有的法律传统相关的。比如像德国式的法律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做法。大陆法中,依靠法律体系,而习惯法更多是由之前的做法。在大陆法中有德国体系的法律,在中国台湾、意大利、瑞士、南斯拉夫、日本和韩国都是这样的做法。像法国体系这样的大陆法,比利时、荷兰以及很多的国家都有所应用。而在习惯法中,比如美国和加拿大都是习惯法的做法。

  股东的权利都是和法律传统相关的,无论是哪一种法律体系都是如此。涉及到治理的质量,也涉及到资本市场的深度。衡量资本市场深度的时候会用市场的资本化,在GDP中占的比例衡量,乘以10,这样可以和刚才的比例同样在一起比较。

  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一张图片,在这个图上,左边可以看到分值。在大陆法的情况和在德国的情况,可以看到紫色的,蓝色代表的是法制的情况,淡蓝色表示的是股东的权利,红色表示的是资本的市场化情况。在习惯法体系中,股东有比较高的权利,债权方的权利,法制的程度和资本的市场化程度,可以看到情况的不同,彼此之间的互相联系,这都会对于资本市场状况发生影响。同样,再向大家报告一下由麦肯锡做的研究成果。

  根据研究调查的反应,被问多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公司治理是很重要的投资决策,把公司治理和法律体系联系在一起加以考虑,以及公司所进行治理情况,比如现金流在董事会决策中发挥的作用。在这些国家可以 看到不良的治理规则,成为公司致富的障碍。在这里,还有一些相关的比例,和中国联系一下,可以看到中国的一般是10%的比例。中国有一位经济学家,前几天谈到在经济转型中所面临的风险里所涉及到的比例,相对会高一些。在现金流的流动方面,也是值得考虑的。优秀的投资人愿意为良好的治理支付的费用或者是比例。在法制化程度比较好的情况,投资人不希望把太多的钱花在公司治理上,反之则相反。就像新技术的渗透一样,资本市场在克服致富的障碍方面,发挥着非常关键性的作用。所以中国的债券市场股本市场需要进一步深化。我在这里不谈人民币,还有住房贷款的证券化,政府应该监控但不应该管理。

  中国的公司在未来一定会和世界上的公司竞争,中国也在全球各个地方和其他国家的资本市场进行精整,竞争中包括很多重要的内容,包括会计体系核算体系的透明度,股东和债券方的权利,还有治理方面的规则,还有就是法制的问题,是否有有效的司法体系,像上海和深圳,将会放在上海、深圳、纽约、东京同一起跑线竞争。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成功。谢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