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 > 正文
 

北大王建国:克服国富的经济制度和经济结构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1:56 新浪财经

  

北大王建国:克服国富的经济制度和经济结构障碍

  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6月11-1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图为北京大学中美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6月11-1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市场经济与国富之路”,普雷斯科特演讲主题为“克服国富的障碍——经济政策与经济周期”。以下为会议实录:

  胡泳:再一次感谢普雷斯科特教授,上午的第二场演讲:克服国富的经济制度和经济结构障碍——完善市场经济和发展非稀缺资源。

  王建国:自由市场制度可以使一个国家富裕。市场经济根本特征是买方经济,也就是说消费者说了算。同样一群目标顾客,有无数,有很多。只有他们把产品卖出去,这个企业才能生存。对于个人,想生存想发展,只有把自己的知识和劳动力卖出去,才能够得到收入。所以在生产者之间的竞争,在劳动力者之间的竞争,会使他们不断降低成本、不断提升质量,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如果他们不能做到这点,他们的东西就卖不出去,就不会有收入,也就不能生存和发展,这是常识性的问题。

  作为市场经济,当社会全体的生活者和个人都降低成本,提升质量提升自己的能力的时候,这个社会一定会走向富裕。作为一个买方经济,生产的东西必须质量好才能卖出去,这就是市场经济为什么能使国家致富。

  中国是不是市场经济?如果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很难致富。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之所以不能致富是因为游戏规则不是生产领域的竞争,是在分配领域的竞争。在那个时代,人要得到更多的收入必须得到一个位置,这个位置是官本位制,位置高利益就多,位置低你的利益就少,就像在结婚典礼上,大家喝香槟酒,上边是大杯子,越来越少,每人都有一个位置,每个杯子里都有酒。你喝到多少酒,在于你的杯子摆在什么地方。全国生产的所有的酒转到一个大瓶子里,从上往下倒,大杯子装的多,小杯子装的少,我们叫统收统支。在这种情况下,谁要得到更多的利益,就要看你的杯子在什么地方,你必须争到这个位置。所有获得位置的活动都不是生产性的,你得到位置的高低不依赖你生产的贡献,不依赖你的能力,不依赖你的成本,不依赖你的质量,而是与生产没有关系的竞争活动,这种活动是群众分配性的竞争。一般分配性的这种活动,我们叫浪费性的经济活动。中国的计划经济或者叫官本位制度,就是一种重新分配财富的竞争。也就是说在一张已经生产出来的饼上面分配额,你争过来,我争过去,越争越小。所以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的社会是贫穷的。改革开放以后,很多人不再争位置,不再争分配,而是在生产领域里争生产,自己生产饼而不是分配饼,所以带计划经济的年代,中国游戏规则是分配财富的游戏规则,是竞争财富的重新分配。改革开放以后,是生产性的竞争,是降低成本增长质量的竞争。是在消费者面前,在买家面前相互降低成本,所以中国这个社会改革以后走向了富裕。中国之所以导致现在快速成长、迅速富裕起来,我们是走了市场经济道路。是市场经济救了我们,是市场经济使我们增长了财富。这个社会的未来我们不知道会富成什么样。过去13年,从92年到现在只有13年,这13年中国发生了什么变化。在13年我们根本不能想象今天的面貌,今天以后也很难想象以后的面貌。在市场经济下,哪里有短缺,哪里就是投资机会,哪里有短缺,哪里就是盈利市场。所以短缺很快会被投资淹没,没有短缺就没有利润,没有短缺就没有投资机会。如果有短缺就是投资机会,有短缺就是利润源泉,这个社会怎么可能有短缺,永远是供过与求。这就是社会富裕的原因。

  今天的中国是不是市场经济?今天的中国基本上是一个市场经济,有几个特点可以证明:

  1、中国已经是供过与求的经济,东西卖不出去。

  2、供求决定价格,中国基本上是供求决定价格。

  3、价格的波动、配制资源,中国的资源甲苯由价格配制。

  4、交易必须是公平的,竞争必须是公平的,这在中国还有一些问题,但是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在公平交易和公平竞争上,中国的成就也是非同小可。

  中国的这些特征基本满足了市场经济需要的特征。所以我们说,中国基本上是一个接近完全市场经济的国家,假设不是,中国今天就不会富裕,假设不是,中国经济就不会供过与求,所以中国今天经济结果已经证明了市场经济的存在,中国的和平崛起,就是市场经济的崛起。

  再花两分钟讲一下资源,什么样的资源可以使一个国家致富,我的回答是无形资产比有形资产更能给国家致富。举一个例子,光盘里的软件是无形资产,光盘的原料是有形资产,有形资产远比无形资产来的稀缺。当我们增加对圆盘需要的时候,就会造成对生产光盘原料需求的上升,这会推上生产光盘原料的价格。但是光盘里所含的软件,不具备这种性质。软件只要生产一次一旦一个程序被设计出来,装到光盘里,就可以无穷的被复制。对光盘内部软件的需要,就是对这种无形资产的需要,并不会因为需求的增长和增加,对原料有任何约束。也就是说,生产软件的边际成本永远是等于零的。这种无形资产不仅仅是来自于软件。美国的微软盖茨之所以能够变成首富,他卖的就是无形资产。一旦把软件生产出来,通过保护措施可以无穷复制,卖到全世界,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绝对不会有供给上的问题。想想,这样的东西不再需要追加原料生产的产品,这种资源最能导致国家致富。不仅是软件,包括现在的互联网,包括奔驰车里的设计工艺流程,包括所有的知识信息、乃至文化价值观,这一切无形资产都不会因为需求的增加导致对资源的约束,不会导致资源紧张。比如奔驰比红旗贵很多,但是他们所消耗的的原料差不多,为什么贵很多,包含的正是无形资产,对奔驰车的需求并不会导致生产原料紧张。美国过去的15年不断增长导致通货膨胀,主要是生产结构里更多生产的无形资产。日本是原料稀缺国家,资源稀缺国家。他的国民生产总值排在全国第二。我认为,与其把产业分为三个产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还不如分成有形资产的产业和无形资产产业,或者另外一个还没完全成熟的概念,稀缺资源和非稀缺资源的产业,稀缺资源产业和非稀缺资源产业。海淀这里充满了非稀缺资源,这就是海淀为什么能成为全市最好的区。海淀是中国的模范区,因为这个地点聚集了无穷的无形资产。

  我的演讲就讲这两个问题:

  一、市场经济使国家致富。

  二、无形资产使国家致富,中国今天之所以走上了致富道路,走上了国富道路,就是因为我们履行了市场经济,是因为我们正在发展无形资产的产业。

  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