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 > 正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1:25 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致辞

  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6月11-1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6月11-1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市场经济与国富之路”,普雷斯科特演讲主题为“克服国富的障碍——经济政策与经济周期”。以下为会议实录:

  杨平:谢谢贝克伟教授。有请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社科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致词。

  厉以宁:中国的市场经济正在走向完善,市场经济完善的过程中,是人们观念转变的时期,同时也是企业家群体兴起的时期。

  最近在国内有一些讨论,浙江有浙商,安徽有新徽商,在上海又有人提出沪商,为什么没有提出经商呢?北京是一个政治中心,怎么有可能出现像经商这样的字眼?

  英国伦敦是政治中心,但是伦敦的商人从13世纪一直延续下来,造就了很多成功的英国金融家、企业家庞大的集团。在东方,东京是日本的政治中心,也是商业中心。为什么我们不能提出新经商这个概念,假如有新经商应该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一定掌握现代最新科技的企业,这正和海淀区和中高新科技园区联系在一起的。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有自己的品牌。

  二、作为经商,应该跟北京浓郁、深厚的文化底蕴分不开。北京的文化在市场经济中应该成为新的企业家群体经商动力。上海有海派文化,北京有京派文化。京派文化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可以赋予它新的内容。而且从文化的深厚基础来看,北京在全国的企业家群体中应该占有重要的位置。

  三、北京成为一个企业群体,这些企业家应该更有开放性,而不应该以籍贯论。建国以后北京越来越成为一个移民城市,来到北京的兴办企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但是到了北京,你就成为经商的一分子。把经商这个概念能不能使用,将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更有意义。

  四、我们正在构建和谐社会,作为经商,作为北京的企业家群体,应该更好的把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企业家应该有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能在这方面做突破,我相信经商这个概念是可以成立的,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