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压力之下可能造成人民币过度升值 汇率改革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23 北京青年报

  在市场仍在炒作人民币升值情况下,汇率改革很可能造成过度升值———

  中国官方上个月断然否认了人民币即将升值的传言,强调汇率改革决不屈从于外来压力。随着这场纷纭议论暂告平息,人们也可以得出一个确定的结论:“国内问题”,而不是“外来压力”,将决定中国汇率改革的进程。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从长期看,人民币应当趋向升值,但是,如果在“过短的时间”里“过大幅度”地提高人民币汇率,对中国将非常不利。这位专家描绘了人民币很快大幅升值后可能出现的严峻景象:

  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将受损。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最大来源———贸易顺差,很大程度上是来自外资企业的加工贸易而不是一般贸易,中国从中收获的不过是一点可怜的加工费。而且,中国外贸企业仍然高度依赖于价格竞争策略,人民币升值将对部分出口企业产生较大损害,对一部分出口导向型的外商直接投资企业也有负面影响。

  显然,目前并非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好时机。“在压力之下人民币汇率一定不能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她指出,在目前美不断向中国施压、市场仍在炒作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结果一定是升值,并且很可能是过度升值,而不是中国希望的“有弹性”。

  这位专家认为,和汇率改革相比,中国解决一系列国内问题更为紧迫。

  美国一些人士以为向中国施压会加快使人民币升值,但左小蕾指出,事实可能恰恰相反。“外部压力的存在会使中国被迫放慢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她说。

  文/新华社记者

  作者:顾钱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