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雀巢既然道歉为何不召回?(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8: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雀巢昨天的道歉依然引来一片不满声,专家与消费者纷纷质疑———既然道歉为何不召回?

  本报讯记者 黄海云 报道:昨天,雀巢首次就奶粉碘含量超标问题承认错误,并公开发表声明道歉。但令人纳闷的是雀巢仍在声明上强调产品没有安全问题,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该公司的发言人吴小姐表示,由于该批碘超标产品并不涉及安全标准问题,所以公司只接受换货不接受退货,同时也没有“召回”该批产品的打算。

  不少消费者就来电质疑雀巢,既然没有安全问题,为何要道歉?为何道歉了,又不召回产品?有专家指出,雀巢拒绝“召回”意味着其只在形式上承认错误,而事实上仍然对国内标准存在抵制思想。

  迫于舆论终于“低头”

  事实上,雀巢此番认错是迫于舆论以及来自中消协等各方社会压力的结果。据了解,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的事情曝光后,中国消费者协会立即公开表示高度关注。27日雀巢发布声明,拒绝承认超标属于“违规”行为,其态度遭到社会各方的质疑,中消协更态度鲜明地表示将依据法律的规定,采取维权行动。知情人士透露,雀巢有关负责人在6月2日下午带着有关文件以及各国的标准情况,与中消协相关人士进行了会谈,最终还是采纳了中消协的全部建议。

  然而,尽管雀巢放下姿态公开道歉,但最核心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并没有被“召回”,消费者也只能够换产品而不能退货。
雀巢既然道歉为何不召回?(图)

  质疑标准拒绝“召回”

  雀巢发言人吴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一再确认部分产品偏离标准一事不涉及安全标准问题,因此公司认为没有必要将产品召回。”他们也曾就此事与政府进行了“公开透明的沟通”。有行业人士对此质疑,认为雀巢公司拒绝“召回”市场上碘超标产品的做法,表明其实际上仍然拒绝接受国内的产品标准。

  广东省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表示,雀巢公开道歉本是推动此次事件往积极方向发展的动力,但其拒绝“召回”的举动则又将其表现出来的诚意推翻了。“光是道歉还不够彻底,只有‘召回’产品才真正表现出改过的诚意。”他认为,此次事件还没了结,许多消费者仍然在关注雀巢的一举一动。如果雀巢坚持拒绝“召回”和退货,也许会造成比原先更不良的影响,推动事情继续往恶化的方向发展。

  (观宇/编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