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民企闯海外骁勇善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8: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者按

  广东省“外向型民营企业工作会议”即将于6月9日在广州召开,这是继2000年“私营进出口工作会议”之后,广东省总结民企进出口经验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在广东掀起外向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新一轮高潮。会议还将表彰广东省外向型民营企业100强。

  放开民企进出口经营权后短短数年,民营进出口企业迅速成长为广东外贸的一支生力军,他们的发展缘何如此神速?他们的成绩和经验将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为此,本报记者在会议召开之前进行了采访。

  广东民营企业闯荡海外市场,尽显雄鹰本色。

  短短六年,广东省民营进出口企业从459家飙升至27337家(不含集体所有制企业,下同),占全省内资进出口企业总数由13%飙升至83.5%。以民营进出口企业数量而论,广东已占全国的28.7%。

  短短六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额由3.48亿美元增加到358.5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0.2%增加到10.0%,6年间年平均涨幅达187.1%。

  广东民营企业一系列骄人业绩让人啧啧惊叹,业绩背后的内因更发人深思。广东民营企业何以能在短短数年内狂飙海外,谱写彪炳业绩?
广东民企闯海外骁勇善战(图)

  天时:各地政策全面扶持

  用“松绑”一词,已经难以贴切地形容广东民企近几年进出口环境。从放开民企进出口经营权,到资金门槛逐年降低;从给予民企进出口“国民待遇”,到出台各种具体政策帮助民企提高国际竞争力。广东各级政府对民企进出口企业帮扶之心切,在具体政策上跃然显现。

  潮州市将原来35项审批、审核项目减为7项,民企办事不再难;广州市设立多个扶持出口及科技的基金,每年为有潜力的外向型民企发放专项资金数千万元,获得“输血”后实力量大增的广州民企征战海外所向披靡。

  每年广交会展位分配的此消彼长,最能反映政府的态度。近几年,大量增加民营企业参展摊位,已经成了广东各地市争取成交成绩的共同招数。去年两届广交会,潮州市共组织288家企业参展,其中民营企业260多家,民企成交额占成交总额95%以上。

  全面的政策扶持,给从事进出口的南粤老板们带来无比欣喜,春天的气息使他们投身国际市场的热情高涨。

  地利:民资外资加速融合

  作为全球资金的磁力场,近年来中国吸引海外投资的格局正在悄悄“变脸”。不少学者均指出,“投资中国热”正全面波及海外中小型企业,全球制造业以及与之配套的服务产业加速转移中国的趋势正在形成。

  这种变化是一次天赐良机。珠三角活跃着一大批激情四射的中小型民企,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让海外投资者感受到了广东市场机制成熟、产业配套完善,从而形成了广东第一大招商引资优势。

  而与外资“嫁接”,又使珠江三角民企获得进军境外市场的渠道、资金以及各种优势。如今,与外资企业合资合作,正在成为广东民企领全国风气之先的一道“风景线”,借着这一招,广东民企抢占了出口世界市场新的制高点。

  据统计,佛山市累计外商投资企业有6000多家,其中4600多家是以民营企业合资或合作形式进入的。2004年全球500强到该市投资的21个项目,就有4个是冲着与民企合资而来。民营企业成为珠三角吸引世界著名公司的重要载体,民资与外资的“亲密接触”,营造了民营企业实现自身突破的契机,促使民企在进出口贸易中如鱼得水。

  人和:思维创新激情四射

  有人形容广东民企像鹰,眼光犀利、行动迅捷。搏击欧美市场,使不少优秀的广东民企仿如经历一次涅?,尽显雄鹰本色,在进出口生意越做越大的同时,也激发出各种新思维。

  在传统观念里,高科技产业一定是排斥劳动力密集的。深圳比亚迪公司却对这种观念提出挑战。他们认为,自主研发解决关键性技术,然后通过实施大规模生产,这种“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的模式,既可以降低高科技产业的风险,也能够很快适应技术的快速变化,而且恰恰是广东民企的优势所在。比亚迪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自主知识产权与中国特有的低成本劳动力相结合,打造了我们特有的竞争力,这是任何一个国际企业都不具备的优势。”这不是大言不惭。比亚迪在面对海外强敌时有了自信和底气,也因而成就了“民营电池王国”。

  如今,用“船小好调头”来形容广东民企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已经不那么恰当了。打造国际品牌,通过自主技术开发寻找核心竞争力,广东民企实力越来越强,越来越自信地展开全球攻略,据悉,深圳华为已在境外设立30家企业和机构,境外投资达2.28亿美元。

  珠三角民企还将“一镇一品”的区域特色经济对进出口贸易的助力发挥到了极致。中山市以火炬开发区为龙头,建立高新技术产品、化工医药和包装印刷产品三大出口基地,以小榄为龙头打造五金产品基地,以沙溪为龙头打造纺织服装出口基地众多中小企业如众星捧月,在国际市场打响了整体地域“名牌”。

  本报记者 姚志德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