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内资汽车金融进入市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2:54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利东来源:
内资汽车金融进入市场(图)
  一汽财务公司给所有一汽集团旗下品牌提供个人汽车消费信贷。资料图片

  就在数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大张旗鼓开张营业的同时,国内汽车巨头通过自己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悄然先行一步,开始在全国推广汽车消费信贷。最先浮出市场的是一汽集团下属的一汽财务公司,其个人汽车消费信贷已经在国内数个大型城市展开。悄然走向京沪深

  昨天,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对外透露,其与一汽财务公司合作,6月4日在深圳推出个人汽车信贷消费。深圳的消费者可以通过一汽财务公司提供贷款购买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销售的汽车。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乐观地预测,这将给一汽马自达在深圳销售带来20%以上的增长。

  这是一汽财务公司第一次以提供个人汽车消费信贷的身份公开露面。

  事实上,一汽财务公司已经在国内数个城市悄然开展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我们给所有一汽集团旗下品牌提供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一汽财务公司汽车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高峰告诉记者,但他不愿意进一步透露更多信息。

  除深圳外,一汽财务公司汽车金融服务中心在北京上海也都已经开展业务。记者与该公司设在北京的机构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北京公司还没有正式设立,但相关信贷业务已经开始运作。目前,北京一汽财务公司已经与一汽集团旗下品牌的29家经销商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些经销商包括一汽马自达、一汽轿车、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以及一汽丰田等,不过更多的是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今年以来,北京几乎所有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汽车信贷业务,都由一汽财务来提供。内资抢先外资一步

  “我们已经有这项业务了。”东风汽车财务公司资产保全部部长丁国祥说。之前,包括一汽、上汽、东风等数家较大汽车企业获准设立了财务公司,而财务公司中就有一项业务是进行汽车信贷消费。“没有必要重复申请。”他说。

  据了解,1999年国内某些汽车财务公司就有了牌照,但去年之前,国内这些汽车企业很少进行汽车信贷业务,即便有,也是主要针对集团用户,而不会针对一般的消费者。去年9月1日,银监会公布新的《企业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它进一步明确,企业财务公司可以从事本企业内产品的消费信贷,但要求其注册资金最低为5亿元,这个进入门槛,与之前公布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所规定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的门槛相同。去年9月1日以后政策已经明朗,而此时正好国内银行的汽车信贷基本停滞,一汽财务公司便开始酝酿全国推广业务。另外,东风财务也开始在南京等地开展汽车信贷业务。虽然去年以来已经有上汽通用、福特、大众、丰田等外资汽车巨头获批在国内设立汽车金融公司并开展业务。但从目前的实际行动来看,内资在汽车金融方面动作来得更快一些。

  不过,记者了解到,与已经获得最终审批的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不同,这些内资财务公司从事的汽车信贷业务,在新政策出台后还要重新备案,在公司所在地以外从事信贷还需要申请设立分公司。这些审批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很多还在备案和审批程序中。这也就是汽车财务公司进行汽车信贷却一直没有大张旗鼓宣传的原因。昨天记者数次联系到一汽财务汽车金融中心的赵经理,他拒绝发表这方面的评论。内资信贷面临压力

  东风财务公司丁国祥表示,今年以来东风财务公司仅仅进行了不到一百台东风商用车的消费信贷,原因是东风旗下的轿车目前基本上都是合资企业生产的外资品牌,外资品牌大多都有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因此,内资进行汽车消费信贷的前景并不被看好。前不久,东风旗下的神龙汽车已经联合其外资合作伙伴申请了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

  一汽集团面临同样的问题,其旗下更多品牌为合资公司中的外资品牌,并且大众(大众、奥迪)、丰田、福特(马自达)它们在中国内地自己创办金融公司都已开始运营,这势必会对刚刚起步的内资汽车信贷形成压力。

  不过,与东风财务相比,一汽财务有一个优势:旗下有包括解放、红旗、夏利等数个自主品牌。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一汽轿车销售公司(该公司销售红旗品牌)总经理王殿明时,他表示,一汽财务公司已经开始和部分一汽轿车的销售店合作。

  汽车财务公司在市场上打出了更低利率的招牌。昨天,一汽财务公司的业务人员表示,与大众等汽车金融公司相比,一汽财务公司的利率是在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10%,而大众等外资金融公司的利率大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20%左右。

  一汽财务悄然推广这项业务,并且不惜和其外资合作伙伴进行竞争,除了希望个人消费信贷能促进汽车销售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汽车金融被业内看成是一块肥肉,成为福特、通用这些跨国巨头非常重要的利润来源。以通用全球业务为例,2004年上半年,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占据了通用汽车利润总额的50%以上。同期,福特汽车全球业务中几乎所有的利润都来自福特金融公司。

  “国内企业显然不愿意放弃这个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说。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