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羊城晚报:从雀巢事件看跨国公司歧视中国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0: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前,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的碘含量超标事件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各地市场反映强烈,广州内各大超市均在第一时间内将产品下架,其他城市也相继出现产品撤架或大幅降价的情况。至今,雀巢(中国)公司除发布一份声明和新闻稿外,至今未给出任何说法。最令人不解的是,雀巢一度承认自己的产品不符合中国的标准,却强调其符合国际标准。有专家认为,该事件再次将跨国公司“双重标准”的问题摆上台面。

  搬出国际标准难令人信服

  5月25日,浙江省工商部门公布了近期对该省市场儿童食品质量抽检的报告,该抽检报告提及标称(黑龙江)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生产的“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其中元素“碘”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据悉,此次雀巢在浙江被查批次奶粉每100克中碘含量为198μg(微克)。而国家卫生部1994年2月批准的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显示:每100克奶米粉的碘含量要求是30~150μg。雀巢含量高于此标准。

  对此,雀巢5月27日向媒体发出声明,强调雀巢碘检测结果符合《国际幼儿奶粉食品标准》,因此产品是安全的。然而,据广州市乳品行业协会有关专家解释,《国际幼儿奶粉食品标准》中对“碘含量”根本没有作出任何规定,也就是说,不管雀巢的产品含碘量是多少,都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因此雀巢这一说法并未被公众所接受。尽管政府有关部门表示需要进一步调查,但问题曝光之后,到目前为止雀巢并未主动对市场作出任何“召回”处理,也没有向市场给出进一步的解释。

  对于雀巢奶粉碘超标会否引起健康问题,广东省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丁棉表示,这与抗生素残留的问题类似,具体要看食用了多长时间。如果长期食用过量碘,会导致甲状腺肿大,儿童食用过量容易出现甲状腺肿大。相对来说,小孩比大人更容易因碘过量导致甲亢。
羊城晚报:从雀巢事件看跨国公司歧视中国标准
  必须遵从销售区域法规

  面对危机,全球最大的食品跨国公司雀巢首先搬出国际标准作为“挡箭牌”,澄清自己的产品没有问题。对此,王丁棉认为,对于跨国公司而言,不论国内标准和国外标准谁高谁低,都必须遵从在销售区域当地的法律法规,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另一方面,就国际和国内奶粉标准在含碘量这一指标上来说,国内标准明显高于国际标准。国内奶粉标准对含碘量作出的具体规定,是根据中国人的体质特点而制定的,具有针对性,因此不管是国内企业还是跨国企业都应该达到该标准才能算是合格产品。

  有市场营销专家指出,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出现问题和危机后的下意识反应,让人更感觉到带有明显的歧视色彩。比如动辄将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拿来比较,其言下之意是国际标准高于国内标准。该人士认为,近十多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各项产品标准也从过去的低门槛正往世界级水准靠拢,同时中国市场也成为了全球市场重要的一分子,消费者意识和需求也开始逐步与国际接轨。在如此趋势之下,一些跨国公司仍然我行我素地采取“双重标准”的歧视性策略,对出现的问题不予重视,只会使其在中国市场丧失声誉,严重的还将影响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声誉,爆发大面积的信誉危机。

  本报记者 黄海云

  (观宇/编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