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企业需补奥运知识产权课(热点播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39 人民网-市场报
国内企业需补奥运知识产权课(热点播报)(图)
  热热闹闹的2005年第八届北京国际科博会落下了帷幕,当人们将眼光紧紧地盯在“商机”二字上时,有一则消息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在科博会即将开幕之际,北京奥组委法律部门就提前给科博会打了预防针,声明科博会的举办方和参会企业在宣传时慎用北京奥运会的相关标志,谨防侵占奥运知识产权。

  也许是因为前不久的“北京国际时装周”引发了奥运知识产权的纠纷,北京奥组委不得不提前为第八届科博会打预防针。但是,我们却能从事件的侧面认识到,众多的国内企业急需补上奥运知识产权的相关课程。

  取得权利但闲置不用

  奥运会的全称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它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包括所有与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所享有的专利权利,如奥林匹克标志(即“五环”标志)、“奥林匹克”、“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会”、“奥运”等名称。

  国际奥委会要求各国家和奥运会主办城市在严格保护奥运会知识产权的同时,可以对奥运会知识产权进行市场开发。从历届奥运会看,奥运知识产权都转化为巨大的无形资产,成为解决奥运会经费的主渠道,约占全部收入的60%。但是,业内有专家提出,曾经获得奥运知识产权权利人授权的国内企业,对奥林匹克相关知识产权的利用率还十分低下。

  来自山东的一家服饰企业是2004雅典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赞助商,该企业还是中国奥委会6大顶级合作伙伴之一,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上,中国奥运代表团所穿的红、白、米三色搭配的礼服即是该企业的产品,但知道此事的人却并不多。由于奥运宣传没跟上,几乎没有人关注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礼服是哪家企业提供的。以致企业1000多万元的奥运赞助费收效不大,这个结果显然有违企业的初衷。

  本该是这家企业打造国际化品牌的机会,但没有利用好奥运知识产权,发挥赞助商的功能。“一家企业的疏忽不只是一例个案,国内企业在利用奥运知识产权方面确实还有一段路要走。”专家这样认为。

  没有权利却侵权严重

  与取得奥运知识产权利用权但利用率低的现象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些没有获得授权的企业却对奥运知识产权大肆侵权,而且愈演愈烈,屡禁不止。

  据了解,2002年至2003年,北京市工商局受理侵犯奥林匹克标志案件144起。仅2002年,北京工商局就查获侵权商品及包装物13万余件,标志27万余件。据相关统计,从奥组委成立到以后的几个月里,大约有600家企业涉嫌侵犯奥运知识产权。

  前不久举办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透露,从2004年7月—2005年3月,9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工商系统共办结商标侵权案件1126件,查扣商品案值1.9亿多万元。并把保证奥林匹克标志不受侵犯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张志宽表示,随着奥运市场开发计划的逐步实施,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的任务将越来越重,工商系统对此项工作均已形成共识,即把保护奥运标志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而此前的保护工作也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全市前9个月共办理侵犯奥林匹克标志案件50件,罚款102.4万元。

  遵守法规也创造机会

  谈到获得授权的企业如何利用奥运知识产权,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企业需要充分了解奥林匹克相关知识产权的规定,要在分析奥林匹克法律文件的基础上,将奥林匹克标志与公司所在行业相结合,设计与奥组委相关的系列文化和商业活动,抓住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主题精神,打好奥运牌。

  长期从事奥运知识产权利用研究的法律顾问廖祥兵认为,企业应充分挖掘相关组织机构的资源发展企业,找准结合点、突破常规,奥运也是在创新中发展的,勇于创新才会有新的奥运成果。

  此外,他认为,由于奥运会的权威性和严密性导致企业参与度不够高,奥组委应出台对奥运标志使用的指导意见,让企业充分参与奥运事业、充分利用奥运标志、发展与奥运相关的产业。北京奥组委应根据实际情况与国际奥组委充分协商,如何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奥运,为奥运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廖祥兵说,企业参与奥运会,不要只盯在能否成为奥运会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上。“能赞助奥运会的企业毕竟是少数,而在遵守奥运相关法规的条件下,企业要为自己创造参与奥运会的机会。”

  《市场报》 (2005年06月03日 第二十一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