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闽奶企缘何争与巨头“联姻”(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46 海峡都市报
闽奶企缘何争与巨头“联姻”(图)
伊利、光明两巨头如介入鲜奶市场,福建多数奶企将遭淘汰

  N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昨日本报《我省乳业市场将再次变局》报道了长富、宏宝露等我省本土奶企纷纷和伊利、光明等乳业商谈合作事宜,在业界引起了反响。业界认为,“得奶源者得天下”,外省奶企看中的是我省大量优质的奶源;而目前,我省奶企普遍感受到经营上的压力,业界认为纷纷投入生产利乐包是我省奶企的“滑铁卢”。

  控制奶源

  从而控制市场

  据了解,目前,福建有十几家奶企,仅长富、大乘、宏宝露就有四十几个牧场,拥有奶牛近4万头,仅长富一家每天的原奶产量就达280吨。

  伊利、光明等外省奶企看中的正是我省的奶源。此次,伊利乳业欲与长富合作,看中的就是长富拥有全国一流的奶源基地,这是伊利乳业抢攻南方市场的策略。而南方乳业市场占到全国的80%左右。

  福建长富有关负责人郑先生介绍,福建奶源基地能辐射到广东、江西以东、浙江以南,伊利要想在竞争中占有优势,就得就地取材;“得奶源者得天下”,伊利控制住了长富的奶源,就具有了控制这些市场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福建乳业

  开始走下坡路

  福建的乳业为何纷纷要和伊利、光明等外省奶企合作?长富有关负责人郑先生说,长富和伊利是强强合作、优势互补。他说,长富看中的是伊利三点优势,一是其品牌效应;二是伊利注入的资金;三是伊利的市场销售网络、营销方法、管理模式等。

  对此,业内认为,目前,福建奶企普遍陷入困境,是福建奶企积极寻求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介绍,1998年,长富成立后带动了福建乳业的提升,在规模生产和市场效应方面,福建奶企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2000年至2002年是福建乳业的发展黄金时期。高峰期时,长富在全省的鲜奶订户达到二十几万户,每天鲜奶的需求量达到100多吨。但2003年,尤其是下半年时,福建奶企开始走下坡路,目前,长富的鲜奶需求量只有60吨;而福州的鲜奶订户最多时达到8万多户,目前不足5万户。

  福建一位乳业专家及福建某奶企的高层认为,投入生产利乐包是福建奶企由盛转衰的转折点。龙头企业长富从2002年开始生产利乐装;而大乘从1999年投入生产。而生产利乐装需要投入大笔资金,生产线必需的包装机每台需要数十万美金,贵的达到100万美金。

  由于北方的奶源便宜加上品牌效应,在和伊利、蒙牛的竞争中,我省奶企生产的利乐包落败,去年以来,长富收缩了利乐包的生产。但由于利乐包积压,我省奶企低价出售利乐装,又影响到了鲜奶订户,大量鲜奶订户转喝利乐装。

  业内人士说,还有一个大的挫折是,我省的部分大奶企近年在省外投入大笔资金,建立基地,以图开辟市场,但没有成功,大伤元气。

  能否合作

  影响深远

  目前,宏宝露和光明、长富和伊利的谈判都还没有结果。昨日,长富有关负责人郑先生说,伊利和长富的合作是否涉及伊利生产鲜奶还没有定论,但存在可能性。

  目前,我省的奶企还有十几家,分布在福州、闽西北一带,都利用地域优势固守鲜奶阵营。如果伊利介入生产鲜奶,那么凭借长富的奶源及伊利的资金和品牌,福建这些奶企将被淘汰。

  另外,目前,长富还在为蒙牛、澳牛等代加工酸奶。长富和伊利的合作一旦谈成,长富是否还为蒙牛等代加工,目前也未有定论。因而我省奶企和外省奶企的合作,不仅会影响到鲜奶市场,还会影响到酸奶等市场,福建乃至广东、浙江、江西一带的乳业市场都会受到影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