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饭桌”需要个合法身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26 经济参考报
  随着工作节奏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小饭桌”在全国各地开花。它的出现,一方面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不少双职工家庭,中午没时间接送孩子。有了“小饭桌”,孩子的接送、吃饭问题全解决了;孩子在“小饭桌”午休好,对学习也有帮助;家长如有急事,不能按时接孩子,“小饭桌”能帮着照看。另一方面它还解决了许多下岗职工、内退等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然而,记者在各地的采访中了解到,成长中的“小饭桌”,隐患也在长高。

  一无照经营

  “小饭桌”几乎都属于无证经营。无工商营业执照、卫生防疫证,从业人员也大都没有健康证,消防安全许可证、税务登记证业也就无从谈起了。一家有着200人左右的“小饭桌”的经营者说:“工商、卫生部门也来过,但没有要求办理有关证件。我们倒也想办得正规一点,但好像没有办证的先例,只好稀里糊涂地先干着吧”。
“小饭桌”需要个合法身份(图)
  近日,北京门头沟新桥家园的6家“小饭桌”由于没有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被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依法取缔。经营者刘女士很无奈地诉苦说:“不是我们不想办证,而是政府部门都不给办,说是不知道‘小饭桌’该属哪一类。”

  二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

  大多数从业者缺乏相应的资质。“小饭桌”进入门槛低,从业者多为下岗、退休等人员,普遍缺乏必要的餐饮管理经验、卫生和食品营养知识,有儿童心理学等方面“技术含量”的就更少了。

  三营养不均衡

  营养午餐应当依据科学、营养和卫生的标准制作。人在一天中所需的百分之四十的能量是由午餐提供的。专家认为,营养均衡才能保证健康。小学生年龄小,抵抗力弱,并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除了卫生安全外,尤其要讲究午餐的营养搭配。营养供应是否充足、全面、均衡,对其生长发育及体质至关重要。学生的午餐营养搭配,最好是主食+禽肉+蔬菜,再配些水果,保证学生热能、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都能足够摄取。而“小饭桌”的经营者或知识欠缺,或只从口味、成本角度考虑,午餐仅限于吃饱或好吃,还做不到吃好。不科学的营养搭配,时间长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将受到影响。

  四卫生条件差

  一位小朋友回家后直问妈妈“我是不是吃了蜘蛛的四条腿?”,原来他发现菜里有只四条腿的蜘蛛。2004年5月份某市曾就“小饭桌”的卫生状况进行过全面清理整顿。辖区内的“小饭桌”完全符合卫生要求的有一半。原因主要是,从业人员没有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生熟食及厨用具没有分开;餐具不能定期消毒,孩子们不能实现专碗专筷专用;甚至有的厨房竟是由厕所改造而成的。

  学校学生集体食物中毒大多是由食品卫生条件差引起的。其实不仅在饭菜上,在用餐间、活动间、寝室、卫生间环境方面都与国家规定要求相去甚远。

  五价格混乱

  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不同地方,收费从100元-200元到160元-280元不等。有的地方的“小饭桌”为了争夺“生源”打起“价格战”,拼命压低收费价格,随后就在饭菜质量上堤外损失堤内补。

  六场所之患

  “小饭桌”多分布于学校周围的居民楼内。经营场地狭小,有的楼内楼外光线暗淡。孩子们住得要么是上下铺,要么是大通铺,比较拥挤。孩子们平时上下楼的声音都挺大,影响邻里午休,居民意见很大。此外,一旦出现火灾等险情,消防安全无法保障。

  七监护责任不明

  孩子在“小饭桌”,监护不到发生意外,出现人身安全事故,或发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事故,谁负责?这是许多家长所担心的。好多“小饭桌”本身就没合法身分,也没有一家“小饭桌”与学生家长签订过什么合同或协议,责任模糊,口头约定很容易留下纠纷隐患。

  “小饭桌”的诞生早有时日了,可名花无主身份尴尬,一直没有“正式户口”。有的“小饭桌”想办个合法身份,却苦于无门。例如今年4月北京门头沟的6家“小饭桌”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依法取缔。“不是我们不想办证,而是没有一个部门给办”;而有的呢,则根本不愿办。原来是被规范后,经营者每月要按商业用价格交纳煤气、水、电费以及税费,成本大增。

  多头治水,监管缺位。没有具体的管理标准,“小饭桌”没有被纳入教育部门监管范围;涉及到起火做饭,所以又不能归为家政类;若归为餐饮类,由于还没有针对“小饭桌”的卫生许可执行标准,卫生部门还没法发放卫生许可证;即使有了卫生许可证,也拿不到工商局的营业执照,因为按规定居民楼内不能办餐饮……教育、卫生、工商、物价、税务、消防,该由谁来管理呢?“小饭桌”经济能否做大做强,形成一条上规模、树品牌的产业化之路呢?

  专家的声音

  全国人大法工委副巡视员河山教授,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有孩子们需求,就会有“小饭桌”。让孩子们吃好,休息好,就必须依法办桌。工商、食品、卫生部门应当加强监督管理,给“小饭桌”个名分,使其健康发展。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全社会都要关心下一代,保障他们茁壮成长。六一是儿童的节日,一年365天,愿天天都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幸福成长。

  作者:徐殿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