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保险集团换帅终结“一肩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1:46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两天,中国四大国有保险集团中的三家更换了“一把手”。自“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一拆为三之后,这是中国保险业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业内专家认为,此次人事任命的一大亮点是,原来董事长与总经理“一肩挑”的现象被打破。

  昨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戴凤举的身份已经成了中国保险学会会长。中国再保险(集团)总经理及三家子公司董事长的职位已卸去。“前天(5月27日)下午宣布
的。”戴凤举透露,继任者、中国保监会原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京生,目前已开始上班。

  同一天上午,另一家国有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也在内部宣布,王宪章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职位上退休,继任者是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保控股)董事长兼总经理、香港中保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中保国际主席杨超。

  杨超是王宪章的“老下级”。2000年,王宪章从中保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离任,出任中国人寿总经理,当时就由分管中保集团欧洲业务的杨超接掌帅印。

  而杨超最新的职位变动,则于5月26日中保控股在深圳的董事会上宣布:杨超卸去中保控股、香港中保(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由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接任中保控股和香港中保(集团)董事长。

  执掌中保控股之前,冯晓增分管财产保险和再保险工作。冯在任期间,保监会对车险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意在控制车险业务比例,分散保险业风险。

  而继任戴凤举的刘京生,任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之前系北京保监局局长。据刘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他勤于思考,思路清晰,已经出版了多部保险专著,同时又是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保险重镇中,原广州保监办主任魏迎宁、上海保监办主任周延礼,都已分别升任保监会副主席和主席助理,刘京生此次升任副部级的中再集团一把手,应在情理之中。

  人们注意到,此次人事任免仅限于集团公司层面。中国人寿(集团)下属的中国人寿股份,以及中保控股下属的中保国际,都是香港上市公司。两家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上市公司高层人事变动,需要经过董事会讨论等法定程序。

  按照惯例,国有保险公司集团总经理,通常会出任下属公司董事长。但据中国人寿股份内部人士透露,此前王宪章不仅出任股份公司董事长,还兼任股份公司总经理,这一点在杨超到任后可能会改变,原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苗复春可能升任总经理。

  此外,冯晓增虽然接任了杨超中保控股、香港中保(集团)董事长,但这两家公司的总经理一职,却由原中保控股、香港中保(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林帆接任。而且,由于尚未涉及子公司中保国际,该公司股价平稳。

  26日中保控股人事任命宣布当天,旗下中保国际(0966.HK)以2.80元报收,微跌1.75%。

  业内专家指出,倘若上述人事安排最终落定,则意味着国有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一次进步———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实现了分离。此前不仅国有公司,甚至股份保险公司也出现了董事长兼任总经理的怪现象。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