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证迟到耽搁转卖(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09:53 沈阳今报
  记者刘洋/文常晟罡/摄

房产证迟到耽搁转卖(图)
  购房人在签订合同时,通常得不到开发商关于办理房产证时间的承诺。今报讯征收全额营业税的两年大限从房产证发放日算起,但由于开发商办理房产证的时间通常会拖延,所以房子重新“上市”的门槛实际上要高于两年。

  由于办理房屋产权证所需要的许多有关证明文件均在开发商手里,开发商办理房产证的时间问题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我的房子已经入住一年了,房产证还没到手。即使房产证现在办下来,我还要再等两年卖房,才不用交全额营业税。这就相当于等3年,我的房子才重新上市交易。”华山路某花园住宅的刘先生说。

  记者调查发现,沈阳很多楼盘都在业主入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才给办理房产证。铁西区一家大型楼盘在和业主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称,在房子入住后的365天后给办理房产证,在20天之内办完。据一位购房者透露,能得到这样允诺的业主并不多,很大一部分购房人在签订合同时,开发商都没有承诺何时能帮助办理房产证。

  办证时间有规定

  开发商到底应该在多长时间内协助购房者办理房产证呢?在沈阳市房产局于2004年7月20日转发的建设部《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预售的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承购人应当依法到房地产管理部门和市、县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办理权属登记手续。开发企业应当予以协助,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如果由于开发企业的原因,不能按期取得房产证,“除双方有特殊约定外,开发企业应承担违约责任。”

  房产中介借机“储房”

  见习记者郎悦

  今报讯“6·1”大限将至,房价走势仍不明朗,但中介机构新一轮的储备大战已经开始,很多中介公司都希望在二手房房源比较充足的时候多储备一些性价比高的房产。

  二手房房源突然放量,很多中介公司推出了新的速卖服务。一家办理这种服务的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原来的速卖服务是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将客户的房子卖出去,就赔偿千元以上的费用。但房产新政出台后,速卖服务也进行了调整,与客户约定,如规定的时间内未售出,中介将把房子买下来。

  一位多年经营房产中介公司的老板表示,房产新政的出台可能会使市场波动一到两个月,随后,市场仍将恢复平稳,所以购房者的观望态度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估计7月后,二手房新的市场格局就会产生,各区域的房价也将基本稳定,所以,他利用现在房源充裕的时机,多储备点儿房源。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