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行:全球养老金改革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32 上海证券报

    香港消息 世界银行发表一项最新报告称,日益增大的人口和经济压力,正迫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迅速实施养老金改革,但是由于全球劳动力中妇女人数增加、离婚率升高、全球经济中就业方式的改变、预算赤字的增大,以及老龄人口的增多,都使养老金改革势在必行。

    这份名为《21世纪老年人收入支援:关于养老金及其改革的国际
观察》的报告为帮助各国解决养老金问题提供了一个共同框架,建议实现养老金体系多样化,既融合维持最低生活标准的公共部分,又包含私人管理和私人筹资的部分,同时强调养老金改革与促进经济成长和发展的内在联系。报告称,面临当今人口和经济上的重大变化,以前设计的大多数公共养老金方案今后将无法达到目前的福利水准。因此,如果要维持现有体系,就必须削减卫生保健和教育方面的公共支出,或大幅削减下一代老年人的养老金。

    世界银行说,在过去十年,养老金体制对国家经济稳定和老年人口安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十年的改革经验也显示:并没有普遍适用的解决方案,各国可以根据各自国情,选择有不同要素组成有效的养老金体系。养老金体制的两个主要目标也仍然有效,即:减少贫困,消除退休后生活标准迅速下降的危险;足以保护脆弱的老年人免受经济和社会危机影响的广泛目标。

    考虑到这些目标,世界银行认为:多重支柱的设计方案是养老金改革的最佳方案,因为这一方案更具灵活性,能更好地解决不同养老金体制面对的不同风险。预付资金和市场化投资被认为是大多数改革的关键因素,但融资有限问题也非常尖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老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