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公路客运刮起“商务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8: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公路客运市场竞争剧烈,再加上火车提速的竞争,迫使公路运输企业提高服务档次

  本报讯记者 林翎、通讯员 黄文斌 报道:这个夏天有点热,而广东公路客运的竞争也同样日益白热化。不少公路客运企业正热推“商务快车”,欲在高端商务客运市场决一雌雄。

  豪华商务快车在国内并不多见,连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也是去年才开始出现。去年12月1日,广州市长途汽车运输公司耗资700多万元购进的3辆超豪华“欧洲之星”商务快车,正式在广州至湛江、茂名班线投入营运,广州市乘车地点是省汽车站。从投入运营的情况来看,尽管上述班车票价比一般直达班车高25~30元,但仍以其豪华舒适的车内环境、性能先进的配置和航空式的随车服务而受到旅客的一致追捧。湛江汽运集团、茂名交运集团、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等已相继推出商务快车。尤其是今年3月28日,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斥资2000万元投放9台“东方商务快车”在广深线上。

  据介绍,广东经济发达、商务交往频繁,公路客运需求越来越向高档化发展,目前在用的高级客车达1万多辆,占全国的五分之一,这使商务快车在广东有了很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在用的商务快车价格多为每辆200多万元的顶级豪华客车,除此之外商务快车更注重的是其舒适的商务服务内涵。广州市长运公司的“欧洲之星”在每个座位前还有一个液晶小电视,在车厢的尾部设有一个小厨柜,有冰箱、洗手盘、微波炉等,可以随时为旅客配餐、提供冷热饮品和加热食品。而广州市运输公司的东方商务快车,将一般豪华大巴的一排4个座位改为3个,每个真皮座位造价就达4000元,座位可放手提电脑,乘客上车后可预定火车票、飞机票、住宿,还可享受订餐服务,下一步还考虑在车上提供电脑上网接口。

  广州市运输公司负责人表示,广东公路客运市场竞争剧烈,再加上火车提速的竞争,也迫使公路运输企业要提高服务档次,从高端市场中找出路。以广深线为例,目前广深线经营公路客运的企业就有8家,车辆约150多辆,而且都是上百万元的豪华大巴,档次低的客车在这里根本无法生存。但就算如此,广深线客车全年客运班车的实载率也只有不到45%。再加上火车提速后,从广州坐火车到深圳不到1小时,比公路客车快。但火车的舒适度远不及公路豪华大巴。公路大巴要生存,也只有从高端服务中作文章,争取商务客。

  记者获悉,目前,广州市长运公司的三台商务快车甚受欢迎。广深线的东方商务快车的价格与一般豪华大巴一样,但实载率已提高至也近80%。这在竞争白热化的广深客运市场已成为一个令人眼热的数字。据记者所知,已有几家经营广深线公路客运业务的公司在调查东方商务快车的有关数据,研究对策。也有的企业已在悄悄购置豪华客车做商务快车,也有的干脆将原有大巴由一排四个座位改为三个,欲转做商务大巴业务。
广东公路客运刮起“商务风”(图)
上图:“东方商务快车”在广深线上吸引商务客流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