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汽车消费税将调整 > 正文
 

汽车消费税率面临调整 小排量汽车将减负上路(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1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钟慧

  1.0升以下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有可能从3%降至1%甚至取消,而排量3.0升以上的豪华车的消费税税率有可能由8%上升到10%以上。财政部日前最新透露的消息称,这一明显“偏袒”小排量车的汽车消费税新方案征求意见稿,上周已经发到国家发改委、税务总局、环保总局、商务部等相关部委以及汽车各行业协会,正在等待反馈、修改,以确定新的征税标准。

  税率将调整

  据财政部透露的信息,调整的内容最有可能是:汽车税率从目前的3%、5%、8%三档调整至1%、3%、5%、8%、10%五档。
变化最大的是,排量1.0升以下汽车的税率从3%降至1%;3.0升以上的税率从8%上升至10%。而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则表示,此次调整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即可能把排量在1.0升及其以下汽车的消费税税率全部取消,排量在1.0升至2.2升之间的税率维持5%不变,2.2升以上的豪华车的消费税税率,则有可能由8%上升到10%以上。

  车价显差距

  消费税调整对于小型车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利好。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我国的汽车消费税是含在车价中的,根据车价的不同,消费税的绝对值相去甚远。上海大众公关部顾先生告诉记者,消费税降低,意味着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的成本也有所下降,但由于车价基数小,实际的变动也比较小。而高档车由于基数大,消费税税率上调之后,对车价的影响更明显。综合而言,新税率的调整将一定程度上拉大“小车”与“大车”的价格差。

  小排量之喜

  事实上,去年6月份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就提出,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此次消费税税率的调整正是这种产业政策的“延伸”。如果说油价的上涨是刺激小排量车发展的一个市场调节因素,那么,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则是政策对小排量车发展的一种积极引导。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两大因素的共同作用,在私车消费比例日益提高的背景下,无疑是为“小车”市场的发展增加了新的动力,而高油耗、大排量轿车则会面临挑战。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以私车消费为主的车市下一轮爆发期或许将是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的春天。

  现行汽车消费税税率

  目前,我国根据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三档汽车消费税税率。其中,微型轿车(汽缸容量小于1.0升)税率为3%,普通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1.0升、小于2.2升)税率为5%,高级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2.2升)税率为8%,轻型越野车(汽缸容量小于2.4升)税率为5%。

  小排量汽车今后将享受消费税税率优惠。

  新华社发
汽车消费税率面临调整小排量汽车将减负上路(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