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指点可持续发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2:13 北京日报
中科院院士指点可持续发展(图)
  本报讯(记者周 奇)生态、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这些领域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昨天,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院士论坛上,几位中科院院士及有关专家学者就上述产业发表了各自的“高见”。

  6亿亩人工草地可救内蒙古沙化

  “只有建6亿亩人工草地,才能救内蒙古60亿亩的天然草地。”论坛一开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张新时语出惊人。他认为,目前的内蒙古草原已丧失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甚至已是严重“入不敷出”。

  张新时给大家算了一笔帐,以联合国全球荒漠化损失评估标准计算,每平方公里沙化带来的损失是每年34.4万元。目前,内蒙古每年沙化面积在3000平方公里左右,每年直接经济损失为10.3亿元。从1986到2000年间共损失851.4亿元,是草原畜牧业50年产值的1.3倍。

  “内蒙古生态的赤字严重啊!”张新时认为,要改变目前内蒙古草原的尴尬,应改变一贯的天然草地放牧型畜牧业,新建高产的人工草地,从而“解放”60亿亩的天然草地。

  不应有过分的“完全自主”情结

  虽然业界普遍认为,严峻的环境与资源问题已制约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王占国却认为,我国新材料领域最大的问题依然在于跟踪仿制多,自主创新能力弱。

  而在信息产业,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却认为,在重视自主创新的同时要鼓励集成创新,不应有过分的“完全自主”情结。

  李国杰院士表示,对绝大多数高技术,在开放的环境下,“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既无必要也不可能。

  图为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在科博会上展示一座由电子废物为原料制成的巨浪雕塑,提示人们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本报记者李继辉摄RJ135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