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专家激辩物流挑战与机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24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物流协会秘书长张强:开放有利于行业整体提升

  (广州物流协会于2003年3月18日正式成立。是由广州物流行业企业及相关单位自愿组成,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吸纳从事物流行业经营、研究及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热心于物流事业的专业人士、管理人员及专家学者个人入会。目前,已发展会长单位10个,常务理事单位16个,理事单位23个,会员单位近百个。)

  对于物流业全面的开放,广州物流协会秘书长张强认为,本土业界的反应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国内大的物流公司压力较大。这些公司直接的对手是跨国物流巨头,它们以前的发展速度受政策制约较大,一旦放开,必然进入一个快速扩张期;第二类,是一些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它们感到希望与压力并存。物流业开放,进来的不止是“大鳄”,还有不少是中小型的外资企业,它们会在国内选择合作伙伴;第三类,则是一些低端市场的小企业,主要是一些货运部,它们更多的是“木然”。张强认为,总体而言物流业的放开是有利于国内行业整体提升的,但国内物流业基础毕竟还比较薄弱,仍然迫切需要政府在WTO原则下给予积极的保护和扶持。
业内专家激辩物流挑战与机遇(图)

  宅急送陈辉新:“战国时代”已经来临

  (宅急送成立于1994年1月,从3辆车、7个人开始发展至今1500辆车,9000余名员工,形成了遍布全国的300多家全资网点、400多家合作网络,业务覆盖了全国2000多个城市和地区。)

  宅急送华南区总经理陈辉新认为,目前在日趋激烈的速递行业竞争中,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网络、速度、价格、信息。宅急送认为速递行业的“战国时代”已经来临,目前国内已初步形成了速递行业三国鼎立的雏形,在国营速递企业、民营速递企业和外资速递企业这三方的竞争中,宅急送已经成为民营速递企业的领头羊,宅急送有信心也有责任振兴速递,扛起民族快运的大旗。

  中铁快运杨道远:提高行业进入门槛

  (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早期进入市场的专业化快运公司成立于1993年,致力于为社会提供便捷的运输服务,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2004年12月,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04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物流企业”和“2004年度中国物流百强企业”两项称号。)

  中铁快运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杨道远表示,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历来是众多商家的必争之地,速递物流市场也不例外。速递市场发展到今天,竞争已经进入一个均衡的阶段,这时需要引入规范的行业竞争模式,使资源逐步向优势企业集中,尤其需要减少盲目的低价竞争,提高行业进入门槛,真正通过行业并购和整合,切实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水准,从而推动整个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民航速递陈妙坤:国内、国际业务客户并举

  (为迎接挑战,民航速递广州分公司制定了前瞻性的客户战略:坚持国内、国际业务客户并举,突出大客户,开拓中客户,兼顾小客户、散客户,坚持成本收益法则,考量客户价值,做到数量、质量相匹配,讲究有效性,在不断满足客户需求的条件下走多层次、规模化的发展战略;面对日益激烈的珠三角市场,民航速递广州分公司不断创新,已拥有近2000多个客户群。)

  民航速递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妙坤说,随着国家进一步放开速递市场,国内国际速递业务必将更加竞争激烈,国际大公司将大举进入,国内众多的速递公司也将风起云涌。民航速递广州分公司也将迎来更加艰巨的挑战,民航速递广州分公司将继续高举民航速递的大旗,发扬CAE民族速递品牌优势迎接挑战。

  宝供物流市场营销部副总监黎浩森:

  (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是中国最早运用现代物流理念为客户提供现代物流服务的专业公司,创建于1994年,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目前,宝供集团在全国50多个城市设立了50多个分公司或办事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业务运作网络和信息网络,为全球500强中的52家企业及国内一批大型企业提供物流一体化服务。)

  宝供物流市场营销部副总监黎浩森认为,在未来三五年,国内物流的环境条件将会得到改善,物流将会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与消费热点,并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目前,整个物流的格局呈现外资、民企还有国企并存的格局。虽然我们的民营企业相对来说比较弱小,但他们会非常有生命力。以后,物流企业的定位会更加地清晰,然后企业间的联盟、合作、共赢、多赢将会逐渐形成。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