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日紫菜贸易获实质突破 今年至少输日八千万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农业部渔业局和商务部进出口公平交易局日前在南京宣布,今年中国已从日本紫菜协会获得8000万张配额,投标会将于6月2日在连云港举行。

  据披露,今年还有1.56亿张日本紫菜的配额给了商社。江苏省紫菜协会副理事长王廷柱说,协会将采取个别商谈的形式,吸引有关日本商社到中国采购,争取拿下一半的配额,
这样,今年中国对日本出口干紫菜将可能达到1.5亿张。

  商务部还将就烤紫菜出口问题与日方进行磋商,使更具市场竞争力的、附加值高的中国烤紫菜在明年有望进入日本市场。

  中日紫菜贸易谈判源起于中国发起的对外贸易壁垒调查第一案——江苏省紫菜案。2004年2月25日,江苏省紫菜协会代表下属107个会员针对日本政府多年来通过进口配额、批准及原产地限制措施,只对韩国紫菜开放市场、不让中国紫菜进入的歧视性做法,向商务部提交了贸易壁垒调查申请,请求对日本进行贸易壁垒调查。

  去年4月22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正式启动了江苏出口紫菜遭歧视的贸易壁垒调查。经商务部与日方三轮磋商,今年2月18日,日本取消了对进口紫菜原产国的限制,这标志着自今年起,中国紫菜可以进入日本市场。2月28日,商务部终止对日贸易壁垒调查。这是中国加入WTO以后第一次主动运用WTO规则赢得的贸易壁垒调查案。

  受实质性利好鼓舞,一度逐年走低的国内干紫菜价格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上扬。据江苏省四大紫菜交易市场统计,去年年初,紫菜价格还在0.19元/张的低谷徘徊,而今年6场交易会的平均交易价格已上升到0.37元/张。(严颢、戴袁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