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熊市牛股”揭示蓝筹波动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00 证券时报

    自从2001年6月份以来,市场出现了长达4年的大调整,在这个过程中,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个股分化日趋严重,“二八现象”、“一九现象”愈演愈烈,在绝大部分股票出现连续下跌的同时,基金重仓持有的极少数高成长蓝筹股却走出了独立的牛市行情。据统计,4年大跌过程之中,累计涨幅最大的前10名股票分别是都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A、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杨子石化、中
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其累计涨幅分别是290%、158%、146%、141%、114%、109%、106%、100%、100%。根据对最近4年蓝筹牛股辉煌历史的实证分析,我们发现:蓝筹牛股的涨跌有着明显的特征,并与业绩、基金仓位、行业景气度变化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把握了这些关系,也就把握了蓝筹牛股的涨跌规律和进出时机。

    根据对最近4年10只蓝筹股的实证分析,我们发现蓝筹股价格涨跌预期业绩变化具有三大关系和规律,这主要表现在:

    一、“低位正相关、高位负相关”特征明显。正相关指的是蓝筹股价高低与公司业绩高低成正比例,业绩差是股价低,业绩好是股价高;负相关指得是股价与业绩出现背离,业绩优时股价却出现下跌走低。统计发现,十大蓝筹牛股与公司业绩变化存在极其明显的“低位正相关、高位负相关”关系,即当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处在低谷时,其股票价格也往往出现最低价位,而在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快速增长、达到顶峰时,其股票价格往往先于业绩见顶回落,公司业绩最好的时候并不是其股票价格最高的时候,这一点在十大蓝筹牛股中都表现得相当明显。

    二、蓝筹牛股是通过“价值重估———价值发现———价值再造”演变而来。通过对10家蓝筹牛股的研究发现,这些股票在成为蓝筹之前,经营业绩并不一定优秀,除了中集集团、烟台万华、上海机场上市前后业绩不错之外,其他7家都曾经是绩差股,都市股份、东方锅炉、健特生物还一度出现重大亏损。这说明,蓝筹并非“天生”,任何股票只要具有高成长性和优良的业绩,都可能吸引资金介入,从而成为未来的蓝筹牛股。经过长期大跌之后,由于行业发展状况、公司经营状块、国家政策以及市场环境变化,一些股票面临重新估值机会,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低价股蕴藏着未来的蓝筹牛股,这一点对投资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业绩修正”往往导致蓝筹牛股出现阶段低点。所谓“业绩修正”,主要是指由于送配原因导致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摊薄下降,使原本较高的每股收益得到修正性减少,造成每股收益下滑的假象。通过上表我们发现,十大蓝筹牛股原来的流通盘子都比较小,这些具有高成长潜力、具有股本扩张能力的股票是基金重仓介入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这些品种非常便于基金等大资金利用除权后的机会反复运作。实践证明,高送配的蓝筹牛股经常在除权后出现阶段低点,其后涨幅依然相当巨大。这告诉我们一个重要信息:对于除权后的蓝筹牛股,不要被其每股业绩下滑假象所蒙蔽,只要公司所处行业仍具有成长潜力,公司未来业绩仍有增长潜力,这些品种依然值得重点关注,未来再次走出慢牛行情的机会依然较大。

    一只股票能否在二级市场成功演变为蓝筹牛股,除了其所处行业景气度和上市公司本身增长潜力大小有直接关系外,还与基金等机构认可程度、介入程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说,基金的介入程度、持仓数量是一只股票能否真正成为蓝筹牛股的决定性因素。根据对10家蓝筹牛股启动前基金仓位的实证分析,我们发现蓝筹牛股的上涨力度和空间与基金仓位大小有着正相关关系,基金仓位越大的股票,未来上涨空间越大、牛市时间越长,这提示广大投资者重点关注股票启动前基金持有仓位较重的品种。

    我国的市场经济与国外成熟的市场经济相比还有较大的距离,市场化程度较高、技术含量较高、竞争力较强的行业寥寥无几,行业景气度受政策等外界因素左右的现象依然严重,使得我国行业发展周期明显小于成熟市场发展周期。统计显示,我国行业增长周期仅相当于国外相同行业增长周期的60%左右。同时,由于上市公司普遍存在股权结构不合理、内部法人治理不完善、企业管理水平低下等原因,导致一些行业的增长势头虽然十分乐观,但相关上市公司却出现经营滑坡、业绩下降,上市公司发展与所属行业发展严重背离。在这种背景下,蓝筹牛股的涨跌也呈现出极为鲜明的波段性、周期性,蓝筹与行业景气度变化具有非常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这在十大蓝筹牛股以及所有上市公司中都得到充分体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牛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