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辰春拍:以精品提升内涵(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25 经济参考报
华辰春拍:以精品提升内涵(组图)
  6月4日至5日,国内知名艺术品拍卖公司北京华辰2005年春季拍卖会将在北京举行。千余件精选出的中国书画、油画、瓷器、玉器及其它工艺品将亮相拍场。这一规模比华辰上一次大型拍卖压缩了近1/3,但总底价并未降低。同时,此次拍卖会中郭味蕖收藏及其家族作品专场和当代名家精品专场提升了拍卖的内涵。

  书画专场:名家藏品纷呈

  书画部分推出“知鱼堂藏画暨郭味蕖家族作品”、“画苑新韵——跨世纪中国画名家精品”、“中国书画”4个专场。700多件拍品中大多是正式出版的名家藏品。

  “知鱼堂藏画暨郭味蕖家族作品”专场是为筹备郭味蕖美术教育基金和郭味蕖纪念馆筹款之需而设。其中包括了郭味蕖藏品、花鸟画作品以及郭氏子孙作品在内的数十幅画作。藏品中有王原祁历时10年之久创作的《春峦积翠图》,恽寿平山水画艺术创作颠峰时期所作的《层峦积翠图轴》,吴昌硕74岁所作的《巨幅红梅》不但尺幅大、并且形制特殊,堪称仅见。

  中国书画专场中,海外藏家提供的元代孟玉涧《黄鸟枇杷图》是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品;八大山人的《巨石苍鹰》立轴,自海外归来,早在60代即已出版著录;张大千的《芭蕉仕女》曾收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张大千画集》,画中女子仪态非凡、大有丰腴艳丽的盛唐典雅之风,是张大千自敦煌归来之后的佳品;潘天寿一生创作态度极为严谨,在近期的拍卖会上,作品较为罕见,这次征得的《拟个山僧图》即为名家旧藏;陆俨少的《新安江揽胜》手卷,是其游新安江归来所写,为陆氏70年代难得之铭心绝品。徐悲鸿、溥儒、刘奎龄、刘海粟、关良、石鲁、朱屺瞻、唐云、叶浅予、黄胄、何海霞等名家均有作品参拍。

  油画专场:承载学术主旨

  油画部分则延续主题化之学术主旨,以“前辈华人西画”、“中生代暨美术全集入编作品”、“当代油画之四川现象”、“当代雕塑精品”等专题,形成基础构架与整体风貌。

  前辈画家中,徐悲鸿的《曲阜孔庙太和元气坊》为其成熟时期作品,恣意洒脱,尽显大家风范;潘玉良的油画,则融合了油画西来原味和中国画线条的意蕴,她的《皖南民居》,很好地体现了画家的这一艺术追求;选入春拍油画专场的,还有关良、林风眠、颜文樑、吴作人等名家的作品。

  吴冠中的油画《泊》作于1962年,画面安排考究,宁静辽远。另一幅《运河桥》则可见画家在中西融合方面所做的努力与成效;朱膺最为著名的作品《争》(又名《斗鸡》)曾多次参加展览,此次得现,殊为难得。

  中生代实力派名家艾轩、陈衍宁也有近期代表作入选;另有陈丹青1977年的油画《女共青团员》,作品线条的率性、灵动,油画的色彩感觉与书写意味,无不洋溢着画家的才情;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油画卷》的祁海平、景柯文、明镜、王玉萍、周宇的作品,均为画家1991年—1995年间的代表作,5幅油画作为一个标的整体拍卖,当是不错的收藏选题。

  继首次成功推出艺术摄影作品的拍卖之后,华辰此次春拍再现郎静山的佳作。这些摄影作品经过大师的妙手剪裁,像若图画,单纯而富诗意,极具丹青韵味。

  同属引自西方的艺术样式,雕塑在切入当下生活方面更见其长,这在本次“当代雕塑精品”专题中反映得尤为明显。景育民的《望》、《闻》、《问》、《切》,借助中医传统的诊疗手段,于诙谐幽默中轻松地演绎出新的社会生态景观与特性,无论从内容,还是创作语言上都极富东方艺术兴味。

  瓷杂专场:各类珍玩荟萃

  近年来,清三代瓷器在拍卖市场上备受追捧,成交价屡创新高。2003年与2004年,在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古陶瓷成交价的前50位拍品中,清三代瓷器均占据了33个席位。在此次华辰瓷器、玉器、杂项专场中,清三代官窑瓷器仍旧是最大亮点。
华辰春拍:以精品提升内涵(组图)
清康熙天蓝釉水盂形制精巧玲珑,是一件制作精细的文房用具;康熙豇豆红柳叶瓶是特为宫廷烧制的御用器,传世珍稀;雍正一朝瓷器以精细著称于世,此次推出的大清雍正斗彩缠枝花卉蕃莲纹瓶瓷质莹洁,工艺精细,器型隽秀,比例协调,恰到好处。

  清代釉里红技术可谓炉火纯青,然而由于烧制的难度颇大,故产量很少,传世器为历代所珍藏。此次上拍的清雍正景德镇窑釉里红三鱼纹高足杯,三鱼形体丰满,微微突出于器表,色泽鲜丽,与晶莹滋润的桔皮纹透明釉形成红白相映的色泽对比,给人以清丽优雅,生趣盎然之感。

  杂项拍品中,尤侃款清初岳阳大观图犀角杯尤为引人注目。它造型巨大,质地莹润,上刻《岳阳大观图》片段,以高浮雕的手法表现出了远处的重重山林和近处的大幅湖泊。

  田黄一直是收藏家梦寐以求的至宝,自古就有“一两田黄一两金”之说。此次春拍推出的“十八罗汉薄意熟栗黄田黄”曾为台湾鸿禧美术馆所珍藏,重达882克,下刻宋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是田黄中不可多得之珍品。

  针对此次春拍,华辰总经理甘学军说:“华辰将把‘知鱼堂藏画暨郭味蕖家族作品’专场所得的部分佣金捐献给郭味蕖教育基金会。而设置当代书画专场——‘画苑新韵’和油画中的‘当代油画之四川现象’专题,则是想使拍卖承载更大的学术价值。”

  据介绍,此次春拍预展将于5月22日和23日在杭州恒庐美术馆拉开序幕;25和26日,进驻上海静安希尔顿饭店;6月1日至3日的北京嘉里中心将成为春拍预展的最后一站。预展期间,华辰还将邀请香港电讯盈科前副主席、著名收藏家张永霖进行专题讲座,与各界人士交流收藏心得。(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