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交通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9:44 中国企业报
广东省交通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图)
京珠高速粤境北段

  【编者按】

  2005年是改革攻坚的关键一年,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是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广东国有资产占广东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近几年来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广东国企改革在企业结构调整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经营机制不断创新,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主力作用。近日,记者随广东国企改革报道组走访了在国企改革中取得明显成效、对广东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部分企业,并采写了这组报道,希望通过这些报道,使人们看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轨道,同时为企业提供有益的借鉴。

  本报记者 黄春兰/文

  高速公路工程作为容易滋生腐败的高危领域之一,监管不当将后患无穷。广东省交通集团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紧紧把住质量、造价、工期、安全、廉洁五个关口,坚持完善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招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实现了广东高速公路事业和企业的跨越式发展。5年来,集团总资产由成立之初的512亿元增加到1065亿元,成为目前广东省国资委监管资产最大的资产经营公司。

  广东高速公路建设成就令人瞩目。2003年,实现了全省山区地级市全部通高速公路;2004年,实现了全部地级市通高速公路;2005年将实现与相邻省份(除海南省外)通高速公路。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政府授权经营的以国有交通资产为主的省属特大型企业,承担着广东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的主要任务。该集团主导产业包括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与经营、汽车客货运输及现代物流。广东省交通集团董事长朱小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公司能取得这样快速的发展,与加强管理、深化国企改革是分不开的。

  如何确保优质工程,防止腐败现象,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广东省交通集团的主要经验是强化管理,狠抓廉洁工程。5年来,该集团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紧紧把住质量、造价、工期、安全、廉洁五个关口,坚持完善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招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坚持“阳光、廉洁、精品、高效”的原则。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实行公开招投标,将重点项目如设计、施工、监理及主要材料采购进入招投标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集团所属重点项目施工和监理公开招标率100%,省管项目施工的监理公开招标率为100%。同时,全面推行工程合同和廉政合同双合同管理制度,把廉政合同与工程质量、造价管理合同履行等一起部署、检查、奖惩、验收等。还通过制定一系列的质量管理规范新文件,加强质量的监督管理,提高精品意识和市场准入门槛,坚持“提高质量,降低造价”的原则,严格控制各个环节,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双突破。

  5年来,广东省交通集团共建成高速公路1481公里。2004年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500公里,其中90%是由广东省交通集团建设和管理的。今年打通邻省出口后,广东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3000公里,2007年广东高速公路里程将达4000公里,其中3300公里将由该集团承建。开阳高速公路被省政府和省纪委、省监察厅分别授予“模范建设工程”和“廉洁工程”。经交通部门检验,通山区和通地级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均为优良工程,实现了“三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两优”(工程优良、干部优秀)、“一合理”(工程造价合理)及“三满意”(建设者满意、群众满意、行业满意)的建设目标。

  朱小灵表示,在未来10年内,广东省交通集团要发展成为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国内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产品和交通服务提供商,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交通企业集团。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