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果出现一颗老鼠屎,咋办?”(传媒点击)(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18 人民网-市场报
“如果出现一颗老鼠屎,咋办?”(传媒点击)(图)
  因名称中含有“永川”这个地名,一直没能成为注册商标的四川省永川市茶叶金字招牌———“永川秀芽”,马上要被大家共用了。近日,永川市农业局对外透露,政府打算让永川茶叶集体更名为“永川秀芽”,以便培育知名品牌、申报原产地认证。

  此举立即引起“永川秀芽”原创者———重庆茶叶研究所的不满与担心:“如果出现一颗老鼠屎,咋办?”

  “永川秀芽”不是商标

  据重庆茶叶研究所有关人士介绍,现在叫得响的“永川秀芽”,是他们30余年辛苦培育的“独苗苗”,现已有1500余亩茶叶基地。

  但在申请“永川秀芽”的商标注册时,该人士称,“永川秀芽”含有“永川”地名,根据商标法规定,不能被一家企业或个人独享,因此,一直没能成为他们的正式商标。没想到,后来“永川秀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几乎到了凡是永川产的茶叶均可堂而皇之地叫“永川秀芽”的地步。对于政府的做法,该人士称表示理解,但一夜之间突然冒出这么多兄弟姐妹,还是有点儿难以接受。

  统一姓氏为品牌

  永川农业局有关人士表示,将“永川秀芽”作为永川茶叶的统一姓氏,目的是为了将“永川秀芽”打造成永川茶叶的公共品牌,申报原产地认证,获得法律保护。他透露,统一更名后的永川茶叶将统一策划、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标识。

  对于质量,他说重庆茶叶研究所不用担心。凡是要获得“永川秀芽”这一招牌的企业必须通过茶叶质量检测中心的生产工艺流程和质量标准体系的认证,否则,将被禁止使用“永川秀芽”字样。

  据悉,永川现有4万余亩茶叶种植园区,年产值达到3700余万元,品牌整合后,预计可突破5000万元。目前,“永川秀芽”已成为重庆茶叶的一块金字招牌,市场平均卖价达220元/斤,超过了江苏的“碧螺春”。重庆茶叶研究所称,其中的极品“永川秀芽”卖到了2700元/斤,但产量极少,每年仅有四五百斤,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集体更名暗藏危机

  面对永川茶叶集体更名一事,记者通过随机采访茶叶经销商以及消费者发现,相当部分人认为,如果能够确保品质不下降,获得原产地认证,对“永川秀芽”这个品牌无疑是有力保护;但若没管好,“永川秀芽”可能就完了。

  一茶楼经营商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合川桃片”就是很好的例子,凡是合川生产出的桃片都叫“合川桃片”,结果导致“合川桃片“鱼龙混杂,市场声誉大大受损。

  《重庆商报》

  《市场报》 (2005年05月17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