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 > 正文
 

2004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简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46 新浪财经

  

2004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简历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讲座教授,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将于2005年6月11日-12日在北京大学举办,论坛的宗旨为推动我国完善市场经济制度,推动世界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推动国家富裕与和谐;论坛的主题是新市场经济与国富之路。以下为本次活动演讲嘉宾介绍: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博士,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讲座教授。他1967年获卡内
基-梅隆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加盟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之前,普雷斯科特执教于多所名校,如宾夕法尼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明尼苏达大学、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和挪威商学院。另外,自1981年以来,普雷斯科特博士还担任联邦储备银行明尼阿波利斯分行的高级顾问。

  普雷斯科特教授是当今宏观经济学的巨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普雷斯科特教授与一批宏观经济学的革新者向统治经济学领域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凯恩斯理论发起了挑战。这个基于市场运作和理性预期的“理性预期变革”开创了新古典经济学的新篇章。

  普雷斯科特教授曾获得多项殊荣,其中2004年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更是达到了他事业的巅峰。1980年入选计量经济学学会,1992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2年获得Erwin Plein Nemmers经济学奖,这个奖项是西北大学一年两次评选的杰出经济学家奖。

  普雷斯科特教授是Economic Theory现任主编之一,美国经济研究局副研究员。曾任经济动态与控制学会主席、高级经济理论学会主席,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和the Journal of Econometrics副主编。普雷斯科特至今发表了70多篇学术文章,涉及经济周期和经济增长、计量经济学、一般均衡理论、银行、金融和经济政策。

  普雷斯科特教授在宏观经济学变革中有着深远的影响。他改变了宏观经济学研究的方法和众多宏观经济方面问题研究的切入点。诺贝尔评奖委员会说,普雷斯科特教授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有关宏观经济政策的“时间连贯性难题”和商业周期的影响因素。这是宏观经济学中最重要的一些研究领域。普雷斯科特教授的贡献不仅体现在学术上,而且对很多国家的货币及财政政策的有效运用也有着重要意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