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力倡导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03 中国企业报
浙江大力倡导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图)
  【记者钟文周慧敏杭州报道】日前,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全省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企业家是推动浙江工业经济发展最为宝贵的财富。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政治上关怀企业家,在决策上尊重企业家,在工作上支持企业家,在感情上亲近企业家。我们更应体会企业家们肩负的沉重压力,更应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使广大企业家创业有机会、发展有平台,真正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会同浙江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科技厅等16个政府主要部门建立了“企业服务年”活动联席会议制度。据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一位负责人介绍,集中这16个省级部门的各自优势资源,形成系统服务,其目的是为解决浙江省企业当前发展中遭遇的一些涉及面广、影响大的普遍性问题以及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实际困境。

  据悉,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和投资增幅呈现“三回落”态势,与全国工业走势形成了强烈反差。而雪上加霜的是,由于该省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以及粗放型增长方式至今还未得到根本性改变,曾经让浙江人引以自豪的“浙江模式”也似乎面临危机。由此不难看出,不管是吕省长的关于关注企业家成长的讲话,还是“企业服务年”活动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浙江省是在试图从服务企业上寻找经济增长的新突破口。

  而对于此前各级政府提出的“小政府,大服务”概念,浙江省此次都有了明确的规定和量化标准。

  政策往往被看作发展的风向标。为此,浙江省将对近年出台的涉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未落实的政策措施要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抓紧落实。同时,健全制造业发展的产业引导政策体系,做好产业指导信息发布等工作,正确引导企业投资方向和生产经营行为,推进企业转变发展模式,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浙江是资源小省,煤、电、油、土地日渐紧张,“停三开四”,甚至“停五开二”的用电规定让许多企业老总头疼不已,也严重影响到浙江经济的发展。因此,浙江省将努力协调解决煤、油供应问题和其他要素的制约,确保重点企业的生产需要和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另外,大力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重点保障国家和省的重大工业投资项目用地,积极引导企业提高投资强度和容积率,倡导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建立企业用地退出机制,依法盘活闲置土地。

  资金一直是困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在此次活动中,该省将优化信贷结构,增强信贷有效供给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定期向金融机构推荐投资项目,积极推进银企合作。加强企业信用建设,不断健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多种形式的融资服务。

  另外,浙江省还将抓好重大投资项目的服务和管理,加大对企业研发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投资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提高投资项目服务和管理水平。促进企业以专利技术和优质产品为支撑,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快从无牌和贴牌生产向有牌生产转变、从有牌生产向知名品牌转变,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加快培育块状经济的区域性品牌。

  此外,为强化今年的“企业服务年”活动,浙江省还把此次活动与机关效能建设和执政为民的思想有机的结合起来,全力营造吸引企业、留住企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服务也是生产力。”针对浙江省推出的“企业服务年”活动,浙江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当资源优势成为相对优势时,服务就是最好的优势。另外,这位教授还指出,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的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将迎刃而解。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