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冶深挖海外资源市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11 中国企业报
中冶深挖海外资源市场(图)
李华立 赵 锋/文

  中冶集团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家成功在境外经营战略性资源的国有企业,成为“走出去”战略多种新形式的实践者。中冶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用了10个月的时间使一个已停产7年、按常规至少需要3年才能恢复生产的大型铜矿全线开工,且产量等多项经济指标超过设计标准,目前,该矿产铜13000多吨,它就是巴基斯坦国内最大的有色金属企业——山达克铜金联合企业。

  搭建国际化人力资源平台

  山达克是中冶集团“走出去”开发境外资源的实验场。从施工总承包到跨国交钥匙总承包,再到跨国租赁经营生产;从冶金施工到有色金属施工,再到有色金属生产,企业经营内容的大幅度跳跃使他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考验。

  山达克毕竟是境外项目,要运作好这样的项目需要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需要打破企业界限搭建国际人力资源的平台。除了用好原有的人才和引进常规人才外,中冶集团通过与有关企业进行经济技术合作,引入经营管理团队,快速打破制约生产的一些瓶颈。中冶集团资源开发公司CEO邹建辉介绍说,选矿厂是山达克铜金项目的老大难问题,在与江西铜业经贸合作的基础上,中冶集团从江铜一次引进22名选矿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他们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使铜精矿的品位由16%上升到23%以上,选铜回收率由60%提高到90%以上。

  同时,以人为本、强调人性化管理是中冶集团资源开发公司成功搭建国际化人力资源平台的支柱,其较为完善的软件和硬件给企业带来了发展的后劲。

  本土化策略创造利益

  邹建辉认为,跨国经营企业最要命的问题就是水土不服,而本质上的本土化策略,不仅仅是聘用当地的员工,而是要为所在地的人民创造利益。

  中冶集团遵循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本着自主招聘和当地政府推荐相结合的原则,优先录用该地区的工人就业。公司还拿出资金在当地兴教办学,以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企业的经营融入了当地生活,随着山达克铜金项目的不断延伸发展,巴基斯坦西部地区的运输业、服务业、制造业等相关产业也发展起来。业内人士表示,山达克铜金联合企业租赁经营的实践,表明中冶集团从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领域跃升到了跨国生产经营的新领域。

  据了解,《山达克铜金项目扩建备忘录》拟将中冶集团租赁经营期限延长6年,也就等于中冶集团在巴基斯坦又一个大型铜金项目中标。另外,巴基斯坦杜达铅锌项目总投资为7200万美元,开采期限14年。

  中冶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杨长恒说,把国家资源战略与中冶集团的优势结合起来,以金属矿产品为主,大力开发资源市场,中冶集团要逐步把资源开发作为主业之一。一切都表明,中冶集团已将境外资源开发作为战略发展重点,其国际合作的领域在进一步延伸。

  <编后>

  在国内经济融入国际经济的大背景下,政府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一些企业“走出去”了,但,我们心中仍有“隐痛”一直没有解决,就是国内资源已不能完全满足我国经济发展需求。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贫乏,并逐渐成为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瓶颈。同时,我们注意到,许多发展中国家有着丰富的资源得不到合理开发利用。可见,机遇就在眼前,利用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合资、合作开发,把对方的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走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的道路。从国内到国外,“墙内开花墙外香,墙外结果大家尝”,这不是一个双赢的好局吗?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