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郞咸平重弹保姆理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4:08 重庆晨报
郞咸平重弹保姆理论(图)
郎咸平论道·消息

  称解决国企问题的关键是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和信托责任制度本报讯虽然是首次入渝,虽然自称一名“小小教授”,然而有着“郎旋风”称号的香港经济学家郎咸平,在昨日登上渝洽会“公司治理与国企改革论坛”不到5分钟,就把“枪口”瞄准了国企、房产投资、城市定位等一系列目标,开始了一如既往的“嘴上风暴”。

  “重庆应该通过聘请职业经理人来管理国有资产”,郎咸平说。

  现在国企老总缺乏什么?缺乏对股民的信托责任。郎咸平重申他的“保姆理论”,比如一个保姆为主人家打工,做好自己那份工是应该的,而做不好则应受罚。美国某只股票如果连续3个月只跌不涨,那么其CEO就要准备受罚了。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和信托责任制度:一是改革行政任免,只要是能干的人,都能去做国企老总;二是给国企老总定价。国企老总到底拿多少比较合适?很简单,让职业经理人市场去定价。现在民企的职业经理人是有市场、有价格的,很多营销人的薪水都是通过职业经理的市场行情定下来的。“郎监管”简介郎咸平(如图),1956年生于台湾,1986年至1987年8月,获沃顿商学院财务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讲师一年;现为香港中文大学以及长江商学院合聘讲座教授。

  郎咸平2001年下半年在国内股市极力推广“辩方举证”以及“集体诉讼”措施以保护小股民的正当权益。他的观点受到政府、学术界和媒体的高度重视,被称为“郎监管”。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