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追踪:直销立法“难产”凸显严格监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7: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指在三方面对直销业勿期望过高

  雅芳作为国家商务部确定的直销试点,最近推出了一整套店铺加直销员的方案,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再加上商务部高层此前关于“直销法规出台还没有时间表”的表态,将人们对直销立法的关注再次推向了高潮。

  立法“难产”凸显严格监管

  早在2002年2月,为兑现中国加入WTO协议中关于“开放无固定地点分销领域”的承诺,有关部门就在为直销立法作准备。到去年9月,由多个部委牵头的有关直销立法的“厦门研讨会”,更传出了新的直销法规将于去年年底出台的消息。但事实表明,直销立法依然“难产”。

  暨南大学商学系教授陈己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难产”未必是坏事,这正说明国家加强对直销的管理,严格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决心。在市场经济发达、法律完善、企业信誉度较高的情况下,直销有较好的生存空间,而我国还不完全具备这些条件。前几年各种非法传销、变销传销成为不法分子的敛财手段,影响到社会稳定,正好说明直销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严格监管。

  “从雅芳的试点方案中,就可以看到立法对直销多方面严格规管的趋向。”陈教授说,比如在雅芳的试点中,采取交纳保证金的方式,同时实行店铺加直销员的模式。一般而言,直销在监管上有两较难点,一是产品质量的监控,二是税收的监控,店铺加直销员模式对消费者权益将有较大的保障作用。

  又比如,直销法草案中争议最大的是佣金拨出比例问题,在雅芳的方案中,确定奖金比例最高上限为25%,即推销员在将产品直接销售给终端消费者时才计算并支付报酬;推销员的奖金比例不得超过销售产品总额的25%。陈己寰分析说,直销商品的价格由进货价加上销售利润构成,限定直销员奖金比例为25%,既有利于价格透明,又从源头上鼓励发层单层次直销,因为要多层次直销,25%的奖金比例显然难以支撑。
热点追踪:直销立法“难产”凸显严格监管(图)
上图:南京一家商场的雅芳美容化妆品销售专柜

  对直销要有客观认识

  陈己寰教授认为,直销试点的推出,表明我国直销立法出台时间应该不会太远,但起码在三方面,人们要对直销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不能有过高的期望———

  一是,对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勿期望过高。陈己寰认为,虽然直销是一种常见的商业业态,却还不是最主流的业态。直销与传统的业态存在竞争,如果一种商品在普通的店铺可以随便买到,而且价格更加便宜,直销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因此,直销的产品往往是一些有特定功效而市场上又没有或较少替代品的商品,如化妆品、保健品等等,这就决定了我国即使直销市场放开后,市场的容量仍然不可能与传统的业态相比拟,难以形容为“爆炸式”增长。

  二是,对直销成为某些产品的“救命稻草”勿期望过高。时下有些企业希望能借助直销的形式,通过减少中间环节,减少流通的成本,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从而摆脱通过传统店铺销路不畅或业绩下滑的境地。实际上,除了直销商品的种类有较大局限性外,直销市场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消费者对品牌的有很强的偏好性。如果产品品牌欠缺知名度,较难取得消费者的信任,通过直销未必能达到扩张的效果。

  三是,消费者对通过直销“发急财”的期望勿过高。一些非法传销总是喧嚣“干得好一年可能赚进几十万元”,那是通过“拉人头”、“老鼠会”的办法,财富只被少数人所骗取。而我国立法规管直销,不等于传销解禁,传销或变相传销仍属非法。陈己寰提醒,通过直销的形式无疑可以为部分人提供就业机会,但直销的最终目的,是要把合格的产品销售到消费者手中,显然,新的法规必须会加大对直销人员的规范,消费者对想通过直销发“急财”、“横财”切勿期望过高。

  本报记者 马汉青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