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飞利浦全球总裁柯慈雷:把最新式产品带到中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2:48 金羊网-新快报
  飞利浦全球总裁柯慈雷阐述下一步在华战略

  新快报记者 蒋文

  飞利浦电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慈雷再次来到中国上海,与之随行的还有飞利浦负责照明、半导体、消费电子、小家电的领军代表。

  在昨天的飞利浦中国20年庆新闻发布会上,柯慈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中国已经成为飞利浦仅次于北美的第二大市场,飞利浦年销售收入达300亿欧元(3000亿人民币),这与中国业务合作伙伴以及中国政府与飞利浦的战略合作分不开。”

  与中国分享科研成果

  记者:

  飞利浦的专利如何看待中国知识产权近年的发展?

  柯慈雷:

  中国的知识产权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北美、欧洲一些国家,也因此让飞利浦看到中国市场的希望。产业价值链的提升不单靠单个公司研发成果实现,而是要在产业研究成果和经验的分享中实现,这就是开放式创新。去年夏天,飞利浦研究院与清华、浙大、复旦、上海交大寻求合作机会,学术为开放式创新工程打下基础。

  飞利浦还与上海市科委签订协议,一年投资4000万欧元(约4亿人民币),建立东亚研究实验室、照明系统研究中心和心脏监控系统中国开发中心。除此之外,本周,飞利浦、三星与大唐将在上海演示GSM和CDMA两网兼容。

  开放式创新的最终受益者还是消费者,我们对中国消费者的市场策略是把最先进最人性化的产品带给中国。比如之前我们在中国推出的“流光溢彩”液晶电视,可以让收看节目者身临其境;近期飞利浦还推出无线音响系统,这些都是飞利浦目前最好的电视产品。
飞利浦全球总裁柯慈雷:把最新式产品带到中国(图)
图:飞利浦电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慈雷。

  财务整合尚未完成

  记者:

  今年一季度飞利浦净利润下降70%,您对此有何评价?

  柯慈雷:

  这关系到各部门的业务表现,实际上大部分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是持平的,唯一的区别是今年半导体疲软,而去年半导体是上升趋势。

  另外,我们在“一个飞利浦”战略中,财务整合尚未完成。我们去年出售了一些软件公司带来的额外收入以及参股企业带来近25%的业绩增长都没有归到财务报表中。专利费成为利润中心

  记者:

  据说,飞利浦公司每年可从自主知识产权中获利数亿欧元。这是否将成为主要利润来源?

  柯慈雷: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其专利使用授权费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公司目标是继续维持这一涨幅。

  2003年飞利浦在全球的PCT(国际发明专利)企业中名列第一,专利收入已成为飞利浦的利润中心。

  以后我们将陆续把消费电子的生产业务外包,飞利浦只负责产品的营销和市场推广,根据市场需要进行产品研发将成为工作重心。彻底将飞利浦从制造生产型企业向市场导向型企业转变。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