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兵:我对社会的贡献是204条合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5:05 北京现代商报

  在房地产业内,提起律师秦兵的名字,可能不知道的人很少,这是因为他不仅像一个律师,更像一个爱国的思想家,用他的一位朋友的话说,“任何一个职业,都能让秦兵在养活自己后立刻抬头张望,看这一职业与强国梦的血脉联系,看到了,他就可以全情投入”。

  真话说不了就选择沉默

  秦兵出生在山东省德州地区的一个小城镇。“20世纪70年代末,有一部国产动画片叫《哪吒闹海》,当看到哪吒为使父老乡亲免于受难而慷慨赴死、拔剑自刎的镜头,十多岁的我禁不住失声痛哭—像哪吒那样舍生取义,就是我少年时的梦想!而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不会撒谎的人,遵守着中国传统的道德,以农村人常有的朴实来治理我们的家庭,教育孩子保存真相和善良。三十多年来,它一直印刻在我的记忆里,让我知道:正直、诚实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品质;而且让我知道追求真相与诚实,也需要勇气。”陷入回忆中的秦兵说。

  追忆少年时代,秦兵认为自己的个性和家庭教育成就了后来的人生之路。他告诉记者,在他当了律师以后,经常要在真实与谎言之间进行选择:一个重要事实,如实陈述就可能伤害客户的利益,撒谎则会使自己的道德尊严受到损害。他说,每当出现这种矛盾时,他都会选择沉默,因为沉默是在那种情况下不违背良心的最好选择。

  梦醒时分的204条

  秦兵最出名的就是他最先在房产合同中提出了204条。“在我刚成为房地产律师后不久,在开始接触案件后,我目睹了许多消费者的悲惨遭遇,内心气愤。但没人总结这其中的原因,也不知道总结什么。律师的职业特点使我意识到应当总结,要让消费者知道这个领域中的大量欺诈,并且找到预防欺诈的方法,这就是写204条的初始原因”。

  谈及出笼204条的经过,秦兵的叙述颇具传奇性。“我有一个文件夹,我把与房屋合同有关的设想,都放到一起夹起来。1998年开始写房屋买卖合同,最初写得很少,每天只写一两条,一个星期也就写三五条,一年下来不过是几十条。大概是1999年夏季,有一天,凌晨三四点钟,我忽然醒了,只觉得眼前一条条现成的合同好像过电影一样在眼前闪过,我立即打开电脑,手指已经不是在受我的指挥敲字,而是在自动地写东西,这样一直持续了四五个小时,写完已是早上8点多,一共204条购房合同条款,我累坏了,关上电脑倒头便睡”。

  2001年底,一位记者采访秦兵,问他房地产的纠纷为什么这么多,他说是因为合同“太烂了”,于是秦兵把自己的204条给了记者,不想很快就见报了。“有一天早晨8点多,律师所里的电话总机突然响个不停,我从沙发上跳起来去接电话,问的都是204条。我就出去买报纸,找了两个报摊,都没有了”。

  204条:开发商或承认或退出

  如果说前一天的秦兵和第二天的秦兵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此后的1个月内,秦兵成了“接线员”,每天都在不断地接听电话。接完一个电话后,另外一个电话又响了,持续了将近3个月,最多的一天,他接了200多个电话。但那段时间他的收入寥寥无几,因为没有时间再办理其他案件了。

  自那以后,204条渐成名气,但204条具体对消费者有什么用呢?

  “一个开发商把盖得很烂的房子卖给消费者,多年之后,他继续这样干,没有任何处罚。房子的事情,他只要一骗,绝对不仅仅是欺骗一个人,而是很多的人,很多人搭进去整个身家性命。我们现在的很多法律根本无法制约他们的行为。一方面背后是高度的欺诈,一方面是表面高度诚信化的广告,买房子大家都没有什么经验,这不像买菜,受到欺骗之后,可以不买了。买房子的人无法建立经验体系,他们不知道怎样去测试开发商的诚信。”

  秦兵认为204合同就实现了测试开发商诚信的功能:“204条只是我的一个作品。虽然开发商都反对,但是消费者都支持,因此我要继续做下去,做到他们或者和客户签订204条,或者退出房地产买卖的市场,我想只要可以实现这个目标,就是我对社会、特别是对中国的房地产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商报记者 应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