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中国在反洗钱工作方面已取得新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2:47 新闻晨报

  记者李强

  晨报讯昨天上午,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EAG)第二次全会在沪开幕,这是继去年12月EAG第一次莫斯科全会后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全会将进一步推进区域内反洗钱工作向纵深发展,有效遏止洗钱犯罪和恐怖融资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开幕式上表示,目前,中国在加强反洗钱工作方面已取得新突破。一方面,建立了由人民银行牵头的反洗钱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金融监管部门的反洗钱监管协调制度,加快了反洗钱法的起草进程,建立了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另一方面,公安部门也加大了对可疑资金交易的调查和对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利用可疑资金交易报告的信息破获了一批洗钱案件。

  人民银行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金融机构执行反洗钱规定的专项检查,对执行不力的金融机构进行处罚。目前,我国已启动《反洗钱法》立法程序,并有望于今年正式出台。同时,中国还力争在今年成为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正式成员。

  据了解,公安部、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2004年4月至12月开展的打击地下钱庄联合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期间共捣毁地下钱庄及非法买卖外汇交易窝点155个,涉案金额高达125亿元人民币,缴获现金折合人民币1.1亿元,冻结资金4200万元人民币。

  在我国,许多腐败分子通过洗钱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另外,外来黑钱流入境内,往往过多集中在娱乐场所、酒店等投资上,将钱“漂白”后通常会放弃这些产业,引起行业经济震荡。亚洲开发银行对我国洗钱数量所作评估,认为每年不少于2000亿元人民币,约占到我国GDP的2%左右。

  来自EAG成员和观察员的120余名代表、官员、专家和学者,将围绕EAG内部沟通和工作机制、互评估、反洗钱立法和设立金融情报中心建设、欧亚地区洗钱和恐怖融资趋势、技术援助等诸多议题进行讨论。

  新闻链接

  本市捣毁一大型地下钱庄

  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宣布,近日该局与当地公安机关、人民银行密切协作,迅速出击,一举破获了一起地下钱庄重大案件。抓获以邹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7名,冻结银行账户70余个,现场缴获、扣押和冻结资金折合人民币1000多万元。

  初步查明,自2004年以来,邹某等人非法为境内企业和个人提供跨境资金汇兑等服务,业务涉及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仅2004年9月份一个月的时间,非法经营金额即达2亿元人民币,涉及数十家企业和个人。目前,上海市外汇分局正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跟踪涉案资金流向,依法对有关当事人作出处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洗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