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国经济学家撰文放言2042年中国GDP将超过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9:01 证券时报

    美国经济学家和专栏作家保罗·欧德曼近日撰写“全球化与亚洲的崛起”系列文章。文章认为,在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国利用外来投资和对外出口等诸多良机获得快速发展,中国的发展像是刚启动的火车,他引自美国国家情报署的一项研究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全球性经济大国,而在2042年,中国的GDP总额将超过美国。

    2020年中国将成全球经济大国

    人们关心的是,中国将需多久开始对美国经济和金融霸权带来主要挑战呢?

    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赞助的国家情报署最近企图为这一问题找出答案。它预言中国将在2020年崛起并成为全球性的经济大国,而在2042年,中国的GDP总额将超过美国。

    但是人们在20年前不也是这样预料日本的吗?如果人们相信许多专家以前的预言,那么今天日本的GDP总额已经超过美国,然而实际上日本的GDP总额大约只有美国的一半。而中国与这又有什么不同呢?

    知名学者奥第德·斯堪克在他撰写的由沃顿商学院出版的《中国世纪》新书中就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简洁的答案。他认为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可与保护主义划上等号,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迅速来临和背负巨大坏账导致近乎崩溃的银行系统,这两种综合因素导致日本经济增长的动力在90年代就戛然而止了,此后十多年来,日本一直未从衰退的阴影中走出来。

    中国制造+海外资本

    中国的崛起就像此前日本给美国经济霸权带来的威胁一样。但是,与日本保护主义的呆板政策和其他亚洲虎相比,中国将会出现怎样的情况呢?

    根据斯堪克的观点,与亚洲其他正处于现代化的国家相比,今天的中国更像一个世纪之前美国的崛起那样。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对外开放有相当的不同,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国内制造与国外竞争者的资本结合起来的国家。从而它可以获取双方最好的实践经验和更多潜在的知识。今天这成了事实,而各种产业均出现这种情况,从汽车到卡车,从半导体到蜂窝电话等。

    而现在英特尔惠普等许多全球性的跨国企业纷纷在中国设立制造基地和研究中心。

    而且不仅仅是美国公司直接向中国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德国大众和西门子、瑞士的诺华和罗氏制药等。现在,外国每年对华投资总额已超过500亿美元,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也没有看到出现下降的趋势。这种结果导致中国正超出“起飞”阶段,它正全速奔向未来。

    巨大资源消费带来多方效应

    中国的这种飞速发展对全球带来多种方式的有利影响,当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因为它必须需要许多原料和燃料供其消费。更精确地说,它必须有大量的燃料推动其发展,而这些燃料是石油或其衍生品。如果将其放在历史性的环境来比较的话,在1984-2002年期间,美国对原油的消费仅增长了16%,而同一时期,中国对原油消费的增长却高达192%。

    今天,尽管中国有成熟的经济,但其对原油的消费仍以每年25%的速度持续递增。由此,中国在去年超过了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原油消费国。

    由于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十分有限,因此它需要大量的进口才能满足其需求。而这些进口绝大部分来自中东。中国日益强劲的石油进口需求使得它与欧洲、美国和日本进行直面竞争,从而获得全球有限的原油供给。这样,沙特的每桶石油和美国的每加仑汽油都被推高了。此外,人们无需想象的是,由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还导致其对其他商品从铜到木材、从铝到其他金属产品等的巨大需求。

    当前,来自亚洲对美国霸权的挑战令人畏惧,而这不仅仅只限于中国;同样,美国还将面临来自印度的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新闻 全部美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