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首季业绩预告行业冷暖 煤炭化肥有望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08 证券时报

  煤炭、化肥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有望高增长

  □本报记者 万鹏

  近期,随着季报披露工作拉开序幕,相关的业绩预告也逐渐多了起来。截至4月11日,已有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3家公司预增,7家预亏,4家预降。而发布
业绩预告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制造业、房地产、煤炭、交通运输等行业,从这些有限的信息中,我们可以初步感受到这些行业的冷暖。

  以煤炭行业为例,发布业绩预告的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公司均为预增,其中西山煤电预计增幅达100%,而金牛能源业绩预增更在200%以上。参考去年同期业绩,今年一季度这三家公司每股收益都有望超过0.30元。在上述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近期这三家公司股票均放量走高,成为市场热点。由于煤炭价格去年以来一直持续上涨,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也在情理之中,相信近期仍将陆续有该行业的上市公司发布类似喜讯。在大致相同的业绩水平下,价低个股显然更具潜力。

  此外,制造业中的化工原料及化工制品子行业也格外引人注目,7家发布业绩预告公司中,就有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鲁西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星新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预增。其中,湖北宜化、四川美丰、鲁西化工、华鲁恒生四家公司都是化肥生产企业,业绩增长的原因均为产品价格上涨,销量增加,这也充分反映出目前化肥市场产需两旺的大好形势。

  化肥行业的持续景气主要得益于去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三农”的产业政策。鲁西化工在2004年年报中就指出,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发布后,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三农”发展的优惠政策,大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带动化肥需求量的增长。而2005年,随着“三农”问题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化肥行业之外还将诞生更多的“三农受益板块”,如饲料行业的龙头企业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也发布了预增公告,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70%。

  不过,也有不少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出现下滑甚至亏损,初步来看,能源、原材料紧缺及涨价因素将成为许多上市公司2005年面临的主要困境。如旭光电子公告称,由于公司所在地区电力供应异常紧张,2005年以来被频繁拉闸限电,严重影响生产经营,给公司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出现亏损。不过,电力行业目前的日子其实也并不好过,惠天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就表示,受煤炭、钢材等价格上涨及供热运行期间天气寒冷影响,预计公司2005年一季度业绩将出现亏损。

  此外,有些公司的业绩下滑则是因为天公不作美。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因2004年干旱,造成2004/2005榨季严重减产,预计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实际上,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是上下游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当前宏观调控所形成的复杂环境中,投资者更应该时刻关注各行业的冷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