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阿胶马皮事件”主角福胶东山再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爱多、三株、沈阳飞龙等“一碰麻烦就倒,一遇危机就死”生存怪圈下,山东福胶却在出事三年后再度崛起

  三年前曾因“马皮事件”轰动全国、市场损失达七成的山东福胶集团,经过三年苦心经营再度崛起。福胶总经理杨福安也打破连续三年的沉默,昨天首度现身广州接受媒体采访,他宣称,福胶目前已收复失地,并开始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他还表示,五年内福胶要稳坐全国补血产品“三甲”。

  打破名企“生存怪圈”

  爱多、三株、沈阳飞龙……这些曾在业内呼风唤雨的企业,一遇上危机,整个企业便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塌。同样,三年前山东福胶因媒体在“阿胶事件”上的失实报道,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年销售额曾达2.3亿元福胶产品,当年就下滑至不到6000万元,同时也引发阿胶产品的全行业信任危机。

  事实上,在媒体误报福胶“掺假事件”后,国家药监局在联合山东药监局进行调查宣布:福胶没有造假。但即使如此,市场人士仍担心,当年爱多坍塌,不过是一个小小资金链问题;而导致三株倒下的湖南中毒官司,也最终以三株胜诉告终,但在品牌受损后,即使能证明清白,企业经营已回天乏术———国内企业似乎难以摆脱“一碰麻烦就倒,一遇危机就死”的生存怪圈,千年福胶会否遭遇同样的命运?

  “马皮事件”后,福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似乎印证了这一猜测。杨福安昨天表示,经过三年卧薪尝胆,福胶重新崛起,去年销售额达3亿元,恢复并超过出事前的水平;特别在去年,出现爆炸性的增长———全集团销售增长50%,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阿胶马皮事件”主角福胶东山再起(图)
  上图:有2500年历史的阿胶制作,如今已在福胶集团实现现代化

  福胶何以绝处逢生?

  福胶何以能够恢复生气?对此,杨福安的解释是,除了产品质量过硬外,还得益于危机发生后营销策略上的成功———“以攻为守”的市场策略。

  “像‘万络回收’这样的恶性事件,为什么还没能对默沙东造成毁灭性影响?”杨福安说,这一方面说明他们有很好的危机公关能力,但更大的原因是有多元化产品线。为此,近年来福胶加大了新剂型开发,在传统阿胶块之外,还开发出膏剂、口服液、胶囊等50多个品种。事实证明,这一策略非常成功,新剂型产品三年来实现了每年5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有的产品销量2004年更是增长一倍以上。

  开发新市场是增强抗风险能力的另一战略。比如以前的终端主要是靠零售,非常容易受外界信息影响,稳定性不够。所以,从2002年开始,福胶就以广东市场为切入,推出医院终端的开发。由于福胶品牌老、质量较好,一些医生特别是老中医对其青睐有加,因而这一策略迅速也得到市场的积极回应。现在广东的一些大医院,销量以100%-150%的速度增长,已成为福胶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五年稳坐行业“三甲”

  福胶在重回市场后,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定下更高的目标:五年跻身补血行业“三甲”。

  “补血”市场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风起,不过主要以保健品为主,比如红桃K、血尔、美媛春等,目前市场份额已高达80亿元,成为保健品市场最大行业。但杨福安认为,这个市场还有潜力可挖。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贫血几乎遍及全球,占世界人口的10%-20%。据中国不完全统计,儿童贫血者约占50%,约有1/3的育龄女性贫血。正因如此,近年来像康富来、万基等企业纷纷涉足这一市场,最近也传出,保健品生产大王朱保国旗下的健康元也准备推出“血乐”,专攻“补血”市场。本报记者汪令来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