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娱乐 > 正文
 

电子竞技运动启动职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36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陈文波
电子竞技运动启动职业化
CEG比赛现场

  近段时期,从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CEG)组委会不断传来消息,我国电子竞技运动走向职业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各地方队的改制和俱乐部建设工作已经基本落实。到3月底,包括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等地在内的8个地区已经顺利完成俱乐部转制工作,CEG组委会还将签约两个俱乐部,2005年5月正式开赛的CEG联赛上,10家由地方企业支持建立的职业俱乐部将集体向社会亮相。

  任何一个体育项目的职业化与市场化,其高水平的职业俱乐部将是决定市场运作水准的重要主体。那么,即将在今年的全国联赛上出现的电子竞技运动职业俱乐部会是怎样的面貌呢?为了对此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记者专程采访了CEG组委会的秘书长王漫江先生。

  记者:以您的预测,今年参加CEG联赛的俱乐部将会有多少个?大约会在什么时间完成全部俱乐部的转制工作?

  王漫江:目前正在向我们申请成立俱乐部的企业非常多,其中江苏、广东、陕西、辽宁等8个省的俱乐部已经率先和我们签署了建立俱乐部的协议,成为中国首批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

  从我们目前工作的进展情况来看,整个俱乐部建设的工作已经在3月内基本结束,届时将有10家职业俱乐部参与今年的全国联赛,这也就标志着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在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全面完成了职业化转变,创下我国体育历史上职业化速度最快的纪录。

  记者:据我所知,目前电子竞技运动在国内的开展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基础人群,但一下子就出现了这么多申请成立俱乐部的单位,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他们的想法吗?

  王漫江:正如你所说,目前电子竞技运动在国内有着广泛的爱好者和参与者。这一人群在年龄、爱好、区域性上有着很多的共性,应该说是一个既容易发现和界定、又有着明确传播渠道的集体。很多企业就是看到了他们的这一特点,希望通过参与到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这一全国惟一的联赛制赛事中来为自己扩大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并同他们建立更加紧密、更具感情色彩的联系和沟通。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最为权威和专业的比赛,CEG在承载着提升中国电子竞技运动水平、普及电子竞技知识的任务的同时,还会更加努力地将自己打造成为集体育、娱乐和高科技于一身、协同广大年轻人一起释放青春激情、展现年轻人活力的舞台,而这也就同时为广大以年轻人为目标市场的企业提供了一个更为集中的营销舞台。

  记者:职业俱乐部的水平将直接决定CEG联赛的水准,您能为我们描述一下未来的职业俱乐部的发展情况以及它对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的影响吗?

  王漫江:其实你完全可以将各地的电子竞技俱乐部想象成现在中超或者CBA的俱乐部,都是以电子竞技俱乐部有限公司为实体,以专职的运动员为比赛力量。他们除了在规模和影响上可能会有区别,其他如职能设置、运动员管理等都很相似。此外,为了提高俱乐部的竞赛水平,我们为每个俱乐部提供了2个外援的名额。同时,在俱乐部的商务开发上,我们也充分考虑到各俱乐部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发展,给他们留出了非常广阔的运作空间。

  通过今年一年的运作,他们会得到更多的信心和发展,我们希望在明年能有年收入50万的电子竞技运动员出现,并通过他们的影响,带动电子竞技运动更蓬勃的发展。

  随着各地俱乐部建设的完成和2005年联赛的开展,一些关于电子竞技职业化建设的条例和规定,如转会制度,外援管理等也会在晚一些的时间推出,这一方面将有利于各俱乐部的健康发展和水平提高,也会为推动我国电子竞技运动职业化作出相应的贡献。

  《市场报》 (2005年04月01日 第二十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竞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