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故事)刘宝川:衷情治沙陷困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2:39 经济参考报
(财富故事)刘宝川:衷情治沙陷困境(图)
  宁夏青铜峡市大坝镇“百万富翁”刘宝川,自1999年以来先后投资80余万元建立宝川林牧场,改造2700亩荒漠化土地,搞生态林牧业开发。谁知因此债台高筑,深陷“生态致穷”困境。刘宝川变成了欠账户、贫困户,夫妻二人节衣缩食,家中买粮买菜都成问题,孩子上学的学费都要向亲戚、朋友借支。

  百万家产投向荒滩

  刘宝川在青铜峡大坝镇也算是个名人。从1988年开始,凭着精明的头脑和果敢,他在当地率先投入商海,十几年来,先后搞过服装加工、买货车跑运输、开餐馆、承包果园、收购等行当,至2000年时,刘宝川已积攒下百万家产,在当地富裕户中名列前茅。

  刘宝川头脑灵活,善于经营,一度成为不少人学习的榜样,由他选择的投资项目往往会引来其他人的追随。1999年,刘宝川突然做出开发荒滩、植树造林之举,引来了众多的闲言碎语。他做出一份关于生态环境荒漠化治理的《可行性调研报告》报青铜峡市国土资源局,2000年初经市政府批准,他在贺兰山东麓东界201省道、庙山湖以南、红崖子大沟处征购了2700亩国有荒地,后经政府立项批复成立宁夏青铜峡市宝川林牧场,搞生态林牧林开发及实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项目。这里水土流失严重,土地沙化形势严峻,草场退化严重,是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地方。

  百万家产为何撒向荒滩?别人说他是脑子“有问题”,但刘宝川有自己的战略眼光,他熟悉国家有关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构想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长远规划,知道治理荒滩、植树造林既迎合西部大开发的形势,又能够改善本地区生态环境,有效遏制沙尘暴等恶劣自然灾害的发生,极具社会效益;而且政府鼓励私营企业或个人从事生态林牧业开发,此类项目一经立项批复,政府承诺会提供补贴,加上银行贷款、个人投资,三种资金来源相互支撑,事业必然越做越大。

  为了实现自己的宏伟蓝图,五年来,刘宝川倾囊而出,先后投资80余万元,修路6公里,开渠3公里,修水库3处,栽植各类树木16万多株,成活9万多株,平整土地围栏封育2200亩,种草500多亩……如今,草也长高了,树也长绿了,项目区地表植被覆盖率达85%以上,生态效益明显改善。

  举债治沙陷入困境

  可就在这种情况下,刘宝川却陷入了困境,很难再继续搞下去了。

  最大的问题在于资金严重短缺,政府承诺的资金扶持、项目款项、银行贷款等无法兑现。宝川林牧场生态林牧业开发项目先后经青铜峡市国土资源局、计划委员会、林业局等部门审批,最终出具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到项目总投资177.35万元,其中刘宝川自筹76.35万元,国家生态项目补助21万元,银行贷款80万元。然而,国家补助仅兑现了7000元就再无下文;80万元银行贷款至今分文未付,刘宝川手持土地证走遍青铜峡市大小银行,没有一家愿意承担风险,放贷给他。最终,刘宝川只能用自己的房产做抵押,贷款数万元应急。

  几年来,刘宝川经济收入负增长,背上了银行贷款和各种外债9万余元,每年的林牧管护费要支出4000多元,林牧场浇水、补种树木、补植灌木等各项开支都在2万元以上。2002年以个人在城镇住房、房产证抵押银行贷款6万元,每年、每季清利息至今无力还本。三年来给银行清利息每年支付4000多元。另外,借亲戚、朋友的资金也有2万多元。这些不小的支出,仅靠每年出租家中房屋和夫妻俩给别人打工等挣来的钱支付已远远不够。所以,每年又继续欠一部分外账。就这样,刘宝川从富裕户变成了欠账户、贫困户,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两年多来,刘宝川夫妻节衣缩食,家中买粮买菜都成了问题,孩子上学的学费和其他费用全凭贷款或向亲戚、朋友借,时常是拆了东墙补西墙,2003年,夫妻俩投了五年的平安保险实在是没钱交,也被迫停掉了。

  同样和刘宝川一起搞生态林牧业开发的近邻宏源林牧场、十佳苗木公司等许多搞千亩规模,投资在百万元以上的生态林业大户,目前处境基本相同。

  与这些林牧场境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宝川林牧场周围散布着三个采沙场、六个烧白灰的私矿、两个新材料砖厂,这些以消耗资源、破坏地貌及草场面积为代价的企业生意红火,近年来陆续开张营业。

  破解之路在何方

  刘宝川等人的困难有没有破解的办法?曾经大力支持、鼓励的政府或林业部门该不该想办法拉他们一把?

  宁夏林业局植树治沙处直言,搞农业综合开发,没有相当的实力,单靠国家政策补助注定要失败!正确的经营策略应该是种植、养殖、加工结合,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样才能生产自救,不断发展壮大,许多人投资失利的原因之一就是忽略了以上因素。

  青铜峡市林业局介绍,刘宝川面临的问题带有普遍性,可以说在青铜峡市从事生态林业开发的多数人都遭遇类似困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根源出在当初盲目上马,缺乏科学规划。实践证明,林业综合开发是一项前期投入巨大,投资回报较慢的事业,没有相当的资金实力是很难维系的。西部大开发之初,国家出台了大力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发展政策,宁夏也在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风沙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当时,荒漠化土地多,敢于参与生态建设的社会力量薄弱,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给予照顾、补贴,应该说,优厚的条件吸引了不少人投身其中。但轰轰烈烈的生态林业建设大军中,不排除有人打着治沙造林的旗号套取国家资金。随着管理工作的规范,国家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了,银行为了化解风险,压缩借贷,进一步加剧了部分投资人的危机。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搞生态建设,一定要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一些基层干部认为,投资生态建设效益低、风险高、周期长,除了国家一定的生态补偿外,民间建设生态要循着规律走,围着市场转,把治沙造林与种、养、加结合起来,特别是发展“以短补长”的经济项目,不能盲目铺摊子。如果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点找不准,正在兴起的民间投资生态建设的良好势头,必然夭折。当然,搞生态建设,既阻挡了风沙,减缓水土流失,又改善了区域环境,为地方经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投资人的付出理应得到回报。

  据了解,针对民营治沙普遍赔本的现象,近期,青铜峡市已召集全市参与生态林业开发的私营企业代表,开会研讨大家普遍面临的困难问题,提出了发展酿酒葡萄,开办葡萄酿酒龙头企业,由企业带头搞订单种植的解决方案。包括刘宝川在内,多数生态林业开发户能够受益,由政府无偿提供酿酒葡萄苗,每亩还提供一部分补助资金,栽种成熟后由企业收购,确保销路。对此,刘宝川很是积极,因为他想由此破解“自己多年生态富有而经济贫困”的难题。(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