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品牌多得令人眼花(媒体聚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8:11 人民网-市场报
“国际”品牌多得令人眼花(媒体聚焦)(图)
位于香港轩尼诗道的中国海外大厦。

  “布什、普京、希拉克、施罗德的家庭地址相同、他们的家庭电话是同一个号码。”要是有人对你这样说,你一定认为这太荒唐。你当然是对的。但是,如果你认为“法国啄木鸟西服”和“三洋热水器”两家公司香港总部的办公室和办公电话一样”这句话也是荒唐的,那你可就错了。

  ———《竞报》

  办公地点相同 电话号码相同

  日前,读者李先生在西单赛特商场买了一件法国啄木鸟西服。无意中,李先生拿起几天前买的三洋热水器说明书,发现说明书上标的香港总部的办公地点和电话竟然和啄木鸟的一样。

  记者马上按标签上标注的香港电话“00852-25668109”打过去。“请问这里是法国啄木鸟(香港)国际时装有限公司吗?”“是的,您有什么事吗?”接电话的是一个声音听起来很年轻的女士。

  隔了几分钟,记者又重拨过去:“请问这里是香港三洋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吗?”“是的,您有什么事吗?”记者发现,电话那端还是那位女士的声音。

  30多家公司同用一部电话

  是否还有别的公司也用这个电话?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有30多家“国际公司”都用这个电话号码在香港办公,办公室大都说是“香港北角蚬壳街9-23号秀明中心17楼D座”。有些办公处标注为其他地点的,办公电话依然是这个号码。

  这30多家公司也是五花八门———有“香港三洋国际集团”、“闽港花都美容学校”、“中美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等。不过,虽然名字五花八门,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公司的业务部门和业务人员都在内地,总部都在香港,而且“香港总部”的办公电话都一样。

  同是“国际”名牌的“鳄鱼恤”、“老爷车”也是相同“待遇”。记者在王府井丹耀大厦看到,售价600多元的鳄鱼恤上衣,由鳄鱼集团(香港)实业有限公司监制,标明地址是“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9号”,其公布的电话号码与“东方锐进(香港)有限公司”相同,该公司却是生产各种仪器、试剂的厂家。

  记者随后调查得知,使用这个地址的还有30家公司。

  “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9号”是一个名为“中国海外大厦”的写字楼所在地,注册地址同为“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9号中国海外大厦10楼D室”的有31个公司,包括贸易、投资、电子网络、化学试剂、服饰、商务咨询、廉价再生塑料、高新技术开发等各种类型的公司,大都冠有“国际”公司的头衔。

  在西单赛特售价1680元的“老爷车”休闲夹克,公司总部在“香港湾仔轩尼诗道303号华创大厦13楼1301室”,同享这个办公室的还有“香港富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电子元件)、“香港菲概念(国际)服饰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浦利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世博国际(中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旅游)”、“香港永泰国际企业集团”等十多个公司。

  在西单赛特售价388元的“华伦天奴·亨利”西裤,香港公司名称是“香港饰必得服饰有限公司”,和该公司同在“香港九龙金马伦道26-28号金磊商业中心1401室”办公的有———“雅达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涂料)”、“巴力斯集团(香港)国际有限公司(服装)”、“香港凯撒(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天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鹏煜威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电焊)”、“健英翔实业(中国)有限公司”、“诗韵音响(香港)国际有限公司”等。

  电话号码不同 传真号码也一样

  记者看到,这些“国际公司”或者“香港总部”都在内地有分支机构,同在一个办公室办公的“香港总部”旗下的内地分公司遍布北京、深圳、福建、广东。

  有的公司只有地址没有电话,公布了电话的公司的电话号码很多都一样,即使有所不同,使用的传真机号码也是一样的。

  记者按这些公司提供的办公电话一一打过去,都是年轻女士接听电话,无一例外,都只说一句:“是的,您有什么事?”再有别的问题都会用“对不起,负责人不在办公室”来回答。

  “国际公司”招牌7900元一个

  如此奇怪的现象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顺藤摸瓜,通过大量的艰苦调查,终于发现:这些公司、机构的“国际”招牌原来是花钱买来的!买一个“国际”招牌要花多少钱?说出来可能不相信:全套手续下来,“手续费”(也有叫“委托费”的)只需人民币7900元。

  在北京,就有这样专卖“国际”招牌的咨询代理公司的办事处。你想有一个叫“××香港公司”帽子的公司或者好几个有“××国际集团”名头的集团?没问题!给他们7900元,一切都搞定,别说叫什么“国际公司”了,什么美国公司、法国公司、意大利品牌,统统随你的便,而且不需要投入一分钱的注册资本。

  如果再交一定费用,他们还能提供“秘书”服务,替“客户”接电话“遮门面”。不过,你登记的这个“国际”公司的总部要设在香港,至于香港总部的办公地点和电话号码嘛,只好使用这些“咨询代理公司”提供的了。

  这就是那么多“国际公司、机构使用同一部电话办公”的秘密。

  “香港湾仔轩尼诗道303号华创大厦13楼1301室”的办公地点被数十个公司使用,传真号为“00852-21381398”。记者调查,这个办公地点和传真号的真实“主人”是“香港华鹏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这个华鹏公司在自己的简介里写道:“本公司是一所专业从事注册香港公司、BVI公司、注册英国公司、香港商标注册、香港银行开户、专业电话秘书服务机构。

  被“中国实验室有限公司”、“鳄鱼集团(香港)实业有限公司”等31个公司合用的“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9号中国海外大厦10楼D室”,实际是“离岸港商务咨询(香港)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这个公司专门为客户注册海外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都设有分支机构。

  “香港北角电气道180号百家利中心12楼”,这个地点也注册了很多带有“国际”刊号的期刊杂志,其实这个地点的真正使用者是“梁兆和会计师事务所”注册的“香港公司网”。

  律师:国内没有相关的法律约束()

  法政牛津律师事务所安律师说,现在注册“国际”公司包装自己的企业很多,其根本的目的就是借助国际名牌的知名度。

  安律师说,这一现象的出现,归结起来有四点:

  一是内地法律和香港特区法律的差异。内地法律是大陆法系,条文法;香港特别行政区沿用英美法系是案例法,因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没有相关的案例出现,而内地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所以让投机者有了可乘之机。

  二是国民意识问题。在内地崇洋媚外问题还比较严重,认为只要是外国的产品都是好的,这一心理导致生产者想方设法将自己的产品贴上洋标签。

  三是诚信机制的不同。在香港诚信机制已基本建立,所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部门的注册审查力度比较低,这也是一个原因。

  安律师说:现在国内还没有相关的法律约束,只有在产生民事纠纷时,政府、司法部门才会介入。

  《市场报》 (2005年04月01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